海南六大举措鼓励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记者傅人意

2020年07月12日09:49  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细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帮扶企业开发更多新型业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等六大举措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

  《方案》要求,要扩大种养规模,回归农业稳定一批;实施农业项目,重点工程吸纳一批;发展创新业态,培育岗位就业一批;推进返乡创业,发展产业带动一批;设置公益岗位,政府托底安置一批。

  《方案》指出,我省将通过六大重点措施扩大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规模。一是落实就业扶持政策促务工。落实吸纳农民工就业的财政、税收、信贷等援企稳岗政策。按照稳就业和返乡入乡创业工作要求,首次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且所创企业或个体工商户自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之日起,正常运营1年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落实返乡入乡支持政策,按照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符合条件的返乡入乡人员给予创业担保贷款等支持政策。鼓励各银行金融机构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给予利率优惠,有条件的市县为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提供贷款贴息政策。对由省政府确定的省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按规定给予补贴。

  二是帮扶企业促务工。支持企业特别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通过临时性、季节性、弹性用工等形式,吸引返乡留乡农民工灵活就业。有序推进乡村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实现返乡留乡农民工到岗就业。同时要落实好《关于金融支持农业恢复生产和脱贫攻坚的十条措施》,深入开展政银企对接,纾解农业企业资金压力,帮助农业企业扩规模、增就业。

  三是开发更多新型业态促务工。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吸引返乡留乡农民工在农资供应、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农机维修等农业前端行业就业。积极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吸引农民工在农产品储藏保鲜、分等分级、清洗包装等后端行业就业。跨界配置农业和现代产业要素,吸引返乡留乡农民工在休闲旅游、健康养生、共享农庄、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就业。鼓励返乡留乡农民工发展乡村养老育幼、家政服务、资源回收等生活性服务业。

  四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务工。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设施建设、乡村道路改造、小流域治理、农村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工程,吸纳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在建设南繁科技城和南繁配套服务区,高标准农田,生猪规模养殖场,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过程中,简化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鼓励村级组织和农村“工匠”带头人等承接小型工程项目,优先就近就地雇用当地村民不低于一定比例。

  五是优化就业创业服务促务工。及时向社会公布政策清单、申办流程、补贴标准,通过就业政策明白纸(卡),加强政策宣传,确保政策和服务落实到位。优化平台服务,在县乡行政服务大厅设立服务窗口,为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县乡行政服务大厅就业服务窗口作用。

  六是强化职业技能培训促务工。鼓励市县结合本地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工程用工需求及农民工就业意愿,大力开展建筑、机械、维修、家政、养老、餐饮、保安、物流等就业技能培训和快递员、网约配送、直播销售员、汽车代驾员等新职业新业态培训。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