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制村全部通公交 7个多月来运行平稳

邵长春 通讯员罗利明

2020年07月15日08:3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公交开到村口 村民赞不绝口

  “以前去镇上,要走两公里才能坐上三轮车,现在我们在家村口就能坐上公交车了,真好!”7月14日,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糖房村,村民胡女士谈到家门口的公交车,赞不绝口。

  经过多年努力,去年11月底,在省委、省政府重视下,海南2562个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已全部实现了通客车目标,途经糖房村的乡村公交正是其中一条。

  以陵水为例,该县在建制村公交全覆盖的基础上,已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枢纽,再以镇墟为中转点,用乡村公交连接各个建制村的公交网络,村民即使要去县城,也只需到镇上换乘一趟即可。

  公交正改变当地村民的生活方式。“以前村里老人们因为交通不方便,都很少出村,现在随时都能出门去镇上喝茶了。”村民们告诉记者,受益最多的还是学生和家长,以前村里小孩子去学校,家长多是骑摩托车接送,现在可以自己坐车上下学了。

  陵水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刘嵘说,农村开通公交,让村民也能够享受到城镇一样的出行便利,目前大部分公交班线都是采取行政村对开的模式,发车间隔大约半小时,“一些特殊路段,如比较狭窄公交车无法通行的,我们则采取了微公交的模式。”

  记者从省道路运输局获悉,在省交通运输厅支持下,我省已有文昌、定安、万宁等13个市县制定出台了财政资金补贴方案,在降低农村客运票价、让群众受益的同时,保障运输企业的合法利益,确保农村公交“开得通,留得住,可持续”。

  此外,三亚、陵水、洋浦等地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采取整合、并购等方式,对原有使用农村客运班线通客车的建制村进行通车方式优化调整,全部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通过不断完善城乡公交网络布局和信息化建设,逐步提升公共交通覆盖率。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完成建制村通客车基础上,下一步我省将逐步向自然村通客车、通公交迈进,形成“行有所乘,城乡一体”的公共交通服务格局,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海南自贸港建设。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