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海南选拔赛电气装置项目开赛

2020年07月15日21:3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7月15日电(枉源、符武平) 7月15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海南选拔赛电气装置赛项在海南省海口技师学院开赛。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海南选拔赛电气装置项目开赛仪式在海南省海口技师学院举行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据了解,本届竞赛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新海南”为主题,将坚持公平、绿色、廉洁的办赛理念,创新形式,提高竞赛质量,推广竞赛成果,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海南省海口技师学院院长李日祥在当天开赛仪式上致辞时表示,世界技能大赛是全球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代表着职业技能发展的先进水平和前进方向。希望各参赛选手抓住这样一个让人生出彩的机会,互相交流经验、切磋技艺,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充分展现当代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自己的梦想,为父母的梦想,为我们的中国梦想,努力展示自己的技能和才华。

海南省海口技师学院院长李日祥在当天的开赛仪式上致辞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海南省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将其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共同推进,加快完善以行业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学校教育与企业培养紧密联系政府推动与社会支持相互结合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推动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结构日趋优化、素质显著提升,有效助推了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希望海口技师学院以举办本次世界技能大赛海南赛区为契机,对接世赛标准,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学校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技能人才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加快技能人才教育改革创新,推动职业培训转型升级,努力培养大批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

记者了解到,电气装置是一个传统项目,主要用于工业智能控制,但是近10年来,已经从工业发展到商用以及家用智能家居控制系统。事实上,电气装置是利用综合布线、网络通讯、智能传感、智能安防构成的一套智能系统,服务于生产生活的一个项目。不仅仅是工业生产环境控制、商用环境例如高铁站,目前国内流行的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所需的施工技术人员都是产生于这个专业。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海南选拔赛电气装置赛裁判长王州宣誓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电气装置项目在世界技能大赛中属于建筑智能化的范畴。海南选拔赛主要选拔的内容是做建筑室内的墙面铺设,包括有智能家居的编程以及故障的检测与维修。”本次赛项裁判长王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现在我们提出“全国制造2025”通过这个技能竞赛可以让选手充分感受到新技能的一些新技术,让海南的选手与世界的技术同步。当然,在这当中需要我们的选手有很多的创新和创造,也应该有相应的新工艺,所以,这也就对我们海南的智能制造、维修电工方面都能够提供有力的支撑。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海南选拔赛电气装置项目开赛仪式现场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据悉,本次赛项由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海南省海口技师学院承办。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海南选拔赛电气装置赛赛场已准备就绪 人民网海南频道枉源 摄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