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版“中国合伙人”!三名青年返乡创业

孙春丽

2020年07月16日08:21  来源:南海网
 

  来自海南临高的三名青年,演绎了一个海南版的“中国合伙人”。2018年末,得知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利好政策后,在外打工、国外留学的他们决定一起返乡创业。一年时间里,他们开了四家小吃店,前不久还拿到了一笔1000万元的投资金。如今,他们计划推广各类海南小吃,打算三年内开50家小吃店。

三位合伙人的合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海南版“中国合伙人” 三名青年返乡创业

  2018年初,28岁的黄婉婷还在国外打工学习。在中国的曾小兵,得知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利好政策后,多次邀请黄婉婷回海南,一起回乡创业,计划打造让顾客吃好每顿饭的海南休闲快餐品牌。

  2018年12月,在曾小兵的热情邀请下,同是临高人的黄婉婷、王槐,走到了一起。三名青年一起在海口海甸岛三东路开了一家以海南特色为主的休闲快餐店——琼粥一品。

  “琼粥一品是一家以粥品为核心产品,融合海南海鲜粥、小吃、点心和饭市套餐的连续性营业休闲餐厅,解决大众化、高频、刚需的用餐问题,同时满足顾客非饭市时间用餐的需求。”曾小兵说,因此,产品结构以消费者高频用餐需求为出发点,研发和反向定制食材,设计连续性营业产品结构,为顾客提供高品质餐食为目标,让顾客安心的、放心的、随时随地吃好每一顿饭。

  看好自贸港未来发展 创立本土小吃餐饮品牌

  “海南岛的第一印象以阳光、沙滩、椰子和海鲜为主,作为自由贸易港的海南,如何打造自己响当当的‘美食名片’?”曾小兵说,对于海南本地特色餐饮,海鲜粥是最具特色的,包括海口海南粉、文昌抱罗粉、万宁后安粉、陵水酸粉等。

三位合伙人在店里合影。记者 孙春丽 摄

  在广州和天津从事餐饮行业十多年的曾小兵透露,在一个地方打造文化旅游经济中心的过程中,如何兼顾现代化商业发展和本地特色产业保护,实现相得益彰、协同发展,这方面可以借鉴一些好的做法。

  “上海遍布大街小巷的特色餐饮小店和零售小店是同摩天高楼天际线一样重要的城市象征符号,这些沿街小吃店虽然其貌不扬却充满活力乐趣、个性风格和深厚底蕴,是道地上海味道和风情的聚集地,民间小店经济对于拉动就业和旅游消费经济的贡献也有目共睹。”曾小兵表示,可见在上海的城市名片上,既有国际化大都市的“标准配置”一面,即同国际接轨的配套设施和标准化的品质服务,确保游客的舒心安全;更有代表了城市独特记忆和人文精神的“乡愁文化”一面,给游客带来感官和精神上的惊喜满足。

  黄婉婷说,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独特的饮食。那么今天,他们三人就回到海南一起来做最有特色的小吃店。

  再融资金1000万元,打算年再开50家小吃店

  “琼粥一品在创建的初期,团队就确定了一个使命:通过提供安全、高品质的食品服务大众,让大家吃得更好。”黄婉婷介绍,前期通过6个月的产品调试和优化,到2018年12月18日开设第一家样板店,历时1年半。目前,营业门店已增至5家,第6家和第7家店面在装修中,计划今年年底增加到10家分店。

  据曾小兵透露,2020年2月,琼粥一品休闲快餐店已完成港资千万级天使轮融资。“我们这个团队,前不久拿到了一笔1000万元的投资金,我们打算三年再开50家小吃店。”曾小兵说,正因为投资者看中这个团队,打造海南地域特色的最大餐饮连锁品牌的目标,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所以他们才顺利地拿到这笔投资金。

  曾小兵表示,融资主要用于供应链体系的搭建、产品标准化研发、管理团队培养和店面拓展,并计划到2023年底,完成海南岛70家分店的全覆盖,随后进驻南方市场,再通过5年时间,创建一家总部在海南,代表海南地域特色的餐饮连锁品牌。

  “琼粥一品创始团队是餐饮业的连续创业者,累积了十一年的餐饮行业经验。”曾小兵说,希望未来琼粥一品能成为海南餐饮的榜样。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