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成功斩断一条贩卖国家管制精神药品通道

2020年07月16日11:01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7月16日电(记者 毛雷)2019年4月以来,在海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的大力指导支持下,海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联合美兰公安分局历经6个月,辗转海南澄迈、广东徐闻、湖北武汉、山东潍坊、河南焦作等多地,行程近2万公里,成功于9月26日破获“2019-162”部级毒品目标案件,摧毁一个特大贩毒网络,抓获犯罪嫌疑人28人,缴获国家管制的二类精神药品地芬诺酯及添加剂约6.8公斤(毛重),捣毁毒品加工窝点一个,成功斩断了一条贩卖国家管制精神药品通道,为禁毒三年大会战“夏秋攻势”专项行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年初,海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在侦查工作中发现一名海南籍男子王某涉嫌伙同他人在海口、澄迈等地贩卖毒品,数量可能较大,随即立案开展侦查,并逐级呈报公安部列为“2019-162”部级毒品目标案件。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易鹏对此案高度重视,要求禁毒支队、美兰分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期间,易鹏常委多次听取侦查情况汇报,要求专案组坚决贯彻全链条打击工作思路,彻底摧毁贩毒网络。市公安局副局长林晓东多次召开专案研讨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指导推动案件侦查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潜心经营,专案组彻底摸清了以王某为首的贩毒团伙组织架构、人员情况、活动规律,全面掌握了王某多次非法从湖北武汉上家购买大量地芬诺酯(2013年国家列管的二类麻醉药品,大剂量使用会产生欣快感,长期服用可产生依赖性),经过加工后作为海洛因替代品,在海口、澄迈、广东徐闻等地出售给吸毒人员吸食谋取暴利的违法犯罪事实。

2019年4月28日,专案组获悉王某准备将一袋共计50小包的地芬诺酯贩卖给徐闻下家曾某荣后,认为抓捕时机成熟,决定兵分三路,在海口、广东中山、徐闻等地同步“收网”。4月30日,专案组在海口将主犯王某、郑某珠等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在王某车上缴获地芬诺酯11.07克,并在王某家中缴获地芬诺酯338.8克。同时,在广东中山将犯罪嫌疑人曾某荣抓获,在广东徐闻将前来取货的犯罪嫌疑人刘某玲抓获,当场缴获地芬诺酯50小包。随后,专案组深挖扩线,先后在海口、文昌、澄迈、广东徐闻等地抓获6名王某的重要下线。海南、广东两地抓捕工作结束后,专案组又马不停蹄,赶赴湖北武汉抓捕上线毒贩,于5月9日,在武汉警方的配合下,将王某的重要上线周某、宗某、汤某婷抓获。

在海南、广东、湖北三省主要犯罪嫌疑人悉数到案后,专案组通过进一步审讯,挖出王某另一个武汉的重要上线叶某利。7月9日,专案组民警赶赴湖北武汉,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抓获叶某利、冷某、彭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根据叶某利交代,专案组转战山东潍坊,于9月9日将其上线王某永在家中抓获。

经审讯深挖,专案组发现王某永的货源来自河南焦作某制药厂的销售员豆某峰。9月21日,专案组再次远赴河南焦作,对豆某峰的基本情况、社会关系、资金往来以及工作单位河南焦作某制药厂的生产现状、经营范围等开展了全面调查。经查,该制药厂是国家许可主要生产地芬诺酯的两大厂家之一,改制后由东北的一家私人企业收购,改名河南焦作某制药有限公司,目前处于停产状态。豆某峰作为该制药厂的老职工,长期从事业务销售工作,有接触地芬诺酯的便利条件。9月26日,在河南焦作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将豆某峰抓获,在豆某峰的地下车库的夹层内搜到一大袋地芬诺酯疑似物及添加剂,重约6.7公斤。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扩线深挖中。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