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龙沐湾检察室严厉打击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平衡

张星

2020年07月16日15:30  来源:海南《法制时报》
 

站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海坡村附近海边,500多株椰树长矛似的阔叶向四周伸展,海风吹来,树叶摇曳而起,放眼望去,满目碧水绿树。人们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片违法占用海防林建起的高位虾塘和鱼塘,污染严重。

“实时跟踪监督,使受损的生态资源得到及时、有效修复和补偿,真正达到办理一个案件、恢复一片青山的社会效果。”7月15日,龙沐湾检察室主任黄垂旺带领检察干警到该海域对补植复绿情况进行复查时表示。

龙沐湾检察室成立于2009年11月,辖区包括黄流、佛罗、尖峰、莺歌海、大安、志仲6个乡镇,涉及85个村居委会,214个自然村。2018年9月3日,全省检察机关增设的13个海洋检察室同时挂牌,龙沐湾海洋检察室就是其中之一。拥有“双招牌”的龙沐湾检察室,同时担负着依法治海用海护海,切实保护好我省海洋生态环境资源的重要职责。

检察室干警给学生们上生态环境保护法治教育宣传课 记者 张星 摄

无人机+

常态化线索排查模式向全省推广

“走访调研、常态化线索排查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龙沐湾检察室干警柴宇浩告诉记者,检察室干警不定期分组走访辖区沿海乡镇,充分了解各乡镇及村庄环境保护、渔业捕捞、养殖方式等密切关系民生福祉的现状和问题,而在这过程中,利用并创新了“无人机+大数据+公益诉讼联络员”的公益诉讼线索排查方式。

7月13日,检察室干警又通过无人机对龙沐湾附近海域进行巡查,无人机记录下的画面,碧水与绿植相辉映,好一幅生态美景。

“我们聘用熟悉地形、了解民风,并热心公益的村干部和群众,作为公益诉讼联络员,让他们将发现的线索及时反馈给我们。”黄垂旺告诉记者,在发现公益诉讼线索后,检察室干警会使用无人机现场查看具体情况进行取证,再采用“多规合一”系统对线索涉及土地的性质等进行鉴别和区分,便能很快筛选出有效线索。“‘无人机+大数据(多规合一)+联络员’模式大大提高了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的效率和水平。”黄垂旺说。

近两年来,龙沐湾检察室利用该模式发现并收集公益诉讼线索68件,据此立案36件。其中,通过无人机对84.7公里的海岸线进行网格化巡查时,发现涉海公益诉讼线索36件,据此立案审查13件,涉案面积达115.89万平方米,有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切实扛起了守护乐东绿水青山的责任与担当。

2018年初,该项公益诉讼线索排查方式被省检察院推广至全省各级院。

检察室干警查看椰树生长情况 记者 张星 摄

“回头看”

切实做好生态修复后续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这13件立案审查的涉海案件中,其中以沿海200米范围内违法占用海防林地建高位虾塘和鱼塘的污水直排损害公益案最为典型。

“椰树存活率高,长势也挺好,与前段时间巡查的情况一致。”7月15日上午10时许,在海坡村附近海域的椰林旁,检察室干警正在现场巡查,并相互交流着情况。“说起这片海域生态环境的治理工作,要从一起沿海高位虾塘损害公益案说起。”黄垂旺说。

2019年3月18日,检察干警经走访和现场勘察,发现海坡村沿海一带有高位虾塘,虾塘排污口在波波利海岸附近。排污沟水体发黑、恶臭,造成周边土地盐碱化,严重影响了附近群众的生产生活和身心健康,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

2019年4月12日,乐东县检察院对这起高位虾塘损害海洋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审查终结后,依法向九所镇人民政府、县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直击关键问题,要求相关行政部门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依法调查侵占海岸线建高位虾塘及非法排污问题,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置。

“自去年7月1日起,县政府组织公安、综合执法、林业、环保、农业农村等部门,连续多天开展违规虾塘整治大行动,组织拆除246个违规虾塘、总面积达854亩,并种上椰子树、木麻黄等耐旱、易成活树种341亩。”黄垂旺介绍说,为了做好生态修复后续工作,今年3月12日,检察室会同县林业主管部门以植树节为契机,开展“补植复绿”活动,这片海域补植复绿面积达20余亩。

巡查现场,检察干警对补植复绿树木的生长、存活情况实地查看,对树种、数量一一清点,目前500多株椰子树长势良好。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检察室还将法治宣传与走巡访相结合,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黄垂旺表示,检察室还依托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对企事业单位、村两委、渔民广泛开展生态资源环境保护法治宣传教育,受到群众的欢迎与肯定,取得良好的效果。

今年植树节后,这片补植复绿的椰林成为检察室干警的“牵挂” 记者 张星 摄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