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人民医院胸部外科ERAS标准病房启动

2020年07月17日17:59  来源:海口市人民医院
 

7月16日, 海口市人民医院胸部外科启动ERAS标准病房,启动会由海口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加充主持。

ERAS被称为加速康复外科(Enhanced Recovery After Surgery)。是以循证医学证据为基础,通过外科、麻醉、护理、营养等多学科协作,对围手术期处理的临床路径予以优化,从而减少围手术期应激反应及术后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促进病人康复。这一优化的临床路径贯穿于住院前、手术前、手术中、手术后、出院后的完整治疗过程,其核心是强调以服务病人为中心的诊疗理念。海口市人民医院胸部外科于2018年在省内率先推行“加速康复外科”,让患者住院时间明显缩短,痛苦减少,费用减低。

今年5月,患者郭阿姨,69岁,体检时发现右下肺有一大小约1.5×1.5cm结节,根据形态,考虑肺恶性肿瘤可能性大。经省内多家医院就诊,均建议手术治疗。但郭阿姨及家属考虑到年龄高,身体弱,一直没有下定决心手术。

后来郭阿姨家属了解到海口市人民医院胸部外科开展的加速康复治疗,病人创伤小,痛苦少,术后三两天就可以出院。经过实地考察,于是慕名前来治疗。针对郭阿姨的身体情况,由科室护士长亲自指导郭阿姨进行肺功能锻炼,改善肺功能,请临床营养科会诊,增强营养。经过针对性治疗,郭阿姨入院三天肺功能、营养状况就得到极大改善。

术前,胸部外科林巍、马西淼等胸外科专家详细制定了手术方案,决定为郭阿姨行胸腔镜下右下肺癌根治术,这样既能保证彻底切除肿瘤,又能最大限度保留肺功能。不需常规开胸,只需在胸壁上打开两个小孔,即可通过器械完成手术,仅一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

术后当天患者清醒后及时给予早期膨肺干预,协助患者坐起咳嗽咳痰,指导上下肢有氧运动+腹式呼吸等肺功能锻炼。术后第一天郭阿姨便下床活动,经多学科联合治疗,术后第三天,郭阿姨检查身体各项指标正常,顺利出院。

王加充表示,今天胸部外科ERAS标准病房正式启动,希望能将ERAS理念以点带面,逐步普及到全院临床各个科室中,让医疗资源配置更加科学高效,进一步促进医院质量管理体系的完善。

医务处、护理部、麻醉科、疼痛科、临床营养科、康复理疗科等相关学科负责人参加了启动会,共商优化ERAS医、护一体化服务流程。

(供稿 / 海口市人民医院胸部外科)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