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临高挖掘乡村游走出脱贫路

2020年07月18日16:0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7月17日,以“‘乡’约海南 精彩无限”为主题的2020美丽海南乡村游临高站活动在临高角解放公园举行。来自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的党员代表、各行业协会人员、省内外游客约200余人参与其中。

临高角是海南省政府批准的重点旅游开发区之一,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1950年4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从临高角全线登陆,解放海南岛。临高角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重大的革命历史纪念意义,可谓是海南红色精神的溯源之地。

在临高角解放公园内,参与活动的200多名游客在纪念碑下举行了缅怀仪式,以表哀思。

乡村游是继红色游之后,临高重点挖掘的旅游资源。面对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临高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具有当地特色风情村庄,通过乡村旅游拉动当地经济,促进乡村振兴。临高县博厚镇道德村,是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村。全村现有38户178人,耕地、水田、林地总共加起来不足900亩,村里经济收入主要以水稻、甘蔗、桉树、橡胶种植和家禽养殖为主。农民人均收入低,村里的孩子想上学需要走到15公里以外的临城镇上。村民住的大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留存下来的破旧老屋,村里没有道路,处处垃圾满地、尘土飞扬。当地村民冯小胜说道:“近年来,道德村作为省委宣传部联合帮扶整村推进改造的示范点,在多部门支持下建设美丽乡村。全村旧房拆除重建,家家户户盖起了风格统一的民房;改造建设道路、水电、文化公园、田洋景观等基础设施,我们的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据了解,道德村在临高县委县政府、扶贫干部的不懈努力下,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思路,全县紧扣“特色”做产业,依托当地本土特色优势,高举旅游大旗,做活旅游扶贫文章,成功带动该村旅游经济快速发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为了推动旅游消费精准扶贫,本次活动在博厚镇道德村设置了爱心扶贫集市,村里的农户们纷纷展示出他们精心准备的新鲜果蔬等农副产品,比如地瓜、叶菜还有农家散养的鸡、鸭、鹅······物美价廉,吸引游客们争相购买。

据悉,临高县坚持保护生态资源的原则,以本地渔耕结合的传统特色为基础,不断创新思路,结合互联网技术、园林艺术、文化创意,把原本贫穷偏远的小乡村,升级为集循环生态农业、创意观光农业、滨海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田园人文综合体。积极培育旅游扶贫消费市场,精心策划和积极组织参与独具特色的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开展公益旅游认购等活动,多种形式助攻旅游产业发展助农增收。

本次活动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临高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临高县博厚镇人民政府、海航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海南骑兵营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中共临高县委宣传部、临高县供销合作社共同支持。(图文来源:临高融媒体中心 肖韩)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