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城市“夜经济”新增打卡地 公益示范夜市落户鸿洲西岸码头

2020年07月18日21:4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7月17日,位于三亚鸿洲西岸码头的“公益示范夜市”开业迎客,60个公益性摊位齐聚天南地北美食小吃、精美特色文创商品等,吸引市民、游客纷纷到此“打卡”,为三亚城市“夜经济”新增打卡地。

码头夜市亮相 “岸上夜市+夜间海上观光”打造夜间文旅新打卡点

晚上7点,华灯初上,海风徐来。鸿洲码头的夜市开始热闹起来,摊位依序排开,热火朝天的小吃摊、精美特色的文创商品,往来不绝的市民游客穿梭其中。白色遮阳伞下是干净的共享座椅,坐下眺望远处的游艇、帆船,夜色撩人、美不胜收。

夜市点燃“烟火气”。这里有天南地北的美食小吃,有精美的手工制品、极富创意的帆布背包、文艺风浓浓的微观生物摆件、古风摆件,还有海南特色的优质商品,“烟火气”,让这个高冷的“游艇码头”活了起来。

“下班后跟家里人来这里吃点美食小吃,聊着天吹着海风,特别放松,我觉得这样的生活特别好。”市民李子军说,这个夜市靠近游艇码头,一盘海鲜烧烤再配上这独有的滨海风情,可以瞬间打消一天的疲惫。

不仅满足味蕾,还能带来视觉上的享受。三亚公益示范夜市旨在打造多功能夜市,将互动游戏融入其中,“岸上夜市+夜间海上观光”更是营造出别样氛围,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夜休闲的新去处。

免租免水电卫生费 公益性摊位助力大众创业

小小摊位连着民生百态,夜市不仅点亮了三亚的夜经济,也点亮了无数人的“创业就业梦”。

“我失业两三个月了,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夜市推出公益性摊位,我就报名了。”售卖手工制作贝壳工艺品的摊主郑小弟对夜市充满了信心,他希望夜市人气越来越旺,给他带来一份稳定收入。卢奕传承了奶奶的传统清补凉几十年制作手艺,她希望让家的味道通过夜市让人感受到三亚的清甜。

据了解,三亚公益示范夜市总共计划投放100个摊位,其中60个公益摊位,20个是普惠摊位。“除了免租、免水电卫生费,商户还可以得到专业运营团队的创业培训和推广指导,我们希望通过实实在在的优惠措施,挖掘地道的本土小吃和引进全国知名小吃、工艺文创产品等落户夜市,让夜市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三亚公益示范夜市负责人符传平如是说。

打造夜市“经营码” 数字化管理释放夜经济空间

据了解,三亚公益示范夜市是响应关于《三亚市鼓励发展夜间经济三年(2019-2021)行动方案》,由三亚市政府批准成立,三亚嗨购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并引入阿里巴巴1688便民夜市合作为夜市提供一体化的数字解决方案。

“夜市的管理秘笈在线上,通过打造夜市‘经营码’,实现摊位申请、审批、管理考核全流程在线。”符传平介绍,一枚小小的“经营码”背后,接入着完善的准入机制,方便夜市商户快速申请、管理公司快速审核,申请通过后即可看到自己的实体摊位信息,“经营码”还将提供打卡签到、经营评分等数字化工具,消费者可以扫码查看商户信息,对商户进行评分和投诉,管理公司在管理夜市时更为有据可依,有路可循。

三亚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夜生活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品位和形象,“夜经济”则是一个城市消费水平的重要指标,映射着城市的文化与活力。三亚公益示范夜市位于三亚市中心的核心商圈,“岸上夜市+夜间海上观光”独具特色,将成为三亚一处新的“打卡点”,带动三亚文旅经济融合发展,既为三亚的旅游发展聚集了人气,也为夜间经济的发展拓展了空间,实现文化旅游+夜间经济的发展双赢。

下一步,三亚公益示范夜市还将继续在提档升级上下功夫,更深层次实现文化、旅游有机融合,打通夜市与游艇平台的道通,让三亚“夜经济”品质更高,内涵更丰富。(陈棽/文图)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