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市命名第一批10个“机关党建示范点”

2020年07月20日17:0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在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中更好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今年7月,文昌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决定对文昌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第一支部、国家统计局文昌调查队党支部等10个党支部给予命名为文昌市第一批“机关党建示范点”。

科学谋划,层层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

一是抓好“机关党建示范点”选树环节。去年10月,文昌市直机关工委制定印发创建“机关党建示范点”工作方案,明确创建标准,深入全市开展“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严格示范点评选标准,从支部组织设置、班子配备、阵地建设党务工作、业务成效等方面明确示范点标准,严格评选、优中选优。按照以点带面、串点成线、逐步铺开的思路,扎实开展“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推动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盆景”连成“风景”。全市机关党委高度重视,个个争先创优,先后申报党建示范点28个。

二是抓好“机关党建示范点”培育环节。为强力推进党建示范点建设工作,组织部分机关党委和党支部书记到省工委、海南省农科院、海口市税务局取经学习,学习借鉴示范点经验,使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先后组织开展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检查和督导4次,对照省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的党建示范点创建标准,从支部组织设置、班子配备、阵地建设党务工作、业务成效等方面进行检查,针对存在问题列出清单,要求一一整改、逐项解决;先后召开推进会和汇报会3次,组织23个机关党委和申报“机关党建示范点”的党支部,交流创建工作经验,探索创新深化机关党建长效机制,推动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三是抓好“机关党建示范点”推广环节。今年7月,有序组织全市机关党务干部170多人到部分第一批文昌市党建示范点观摩取经,采取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经验交流,提炼好做法,争取打造一个、成功一个、带动一片。未来将着眼于扩大党建示范点辐射效应,继续组织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到第一批“机关党建示范点”参观学习,要求机关各党支部认真学习借鉴示范点经验,练好“内功”,推出一大批“机关党建示范点”,切实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强化对标意识,营造浓厚创建氛围

自2019年开展“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对照省直工委党建示范点创建标准,多措并举、突出重点、突出特色,深入开展“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在创建过程中各党支部拓展新思路,探索新方法,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党建品牌,形成全市基层党组织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的党建工作氛围。今年7月,文昌市直机关工委成立4个考核组,对申报“机关党建示范点”候选单位进行考核验收,决定对文昌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第一支部、国家统计局文昌调查队党支部等10个党支部给予命名为文昌市第一批“机关党建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为机关各党组织提供“机关党建示范点”的好经验好做法。

持之以恒抓创建,巩固提升党建示范点建设成果。下一步,文昌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将进一步强化“机关党建示范点”的引领带动作用,将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与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结合起来,注重培育、发现、宣传一批批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和水平,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