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发烧竟是尿路感染?预防此症切记“四点”

2020年07月21日14:26  
 

娟娟自从出生后,曾经发烧过好几次。可让人不解的是,她每次发烧时并不咳嗽,也不流鼻涕、打喷嚏,不像是感冒或肺炎。

近日,妈妈带着娟娟到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下称“海医二院”)儿科就诊。颜海峰医生细致询问和检查后,让妈妈带着娟娟去做尿检。妈妈很困惑:娟娟的病和尿有什么关系?让妈妈没想到的是,经检查,发现娟娟的泌尿系统存在潜在的先天畸形,被确定为尿路感染。这下,娟娟不明原因的发烧疑团终于被医生解开了,原来,她好几次不明原因的突然发烧,都是先天畸形引起的尿路感染所引起。

颜医师说,每个人有两个肾脏,它们通过输尿管将产生的尿液排入膀胱存储起来,当我们上厕所的时候,尿液就会通过膀胱的管道(尿道)排出体外。而在这个过程中,病菌、细菌可能会通过尿道进入膀胱,并在膀胱内迅速繁殖,从而引起感染。

虽然尿路感染多数发生在膀胱内(导致膀胱炎),但是也经常会传播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尤其是肾脏(引起肾盂肾炎),每个人都会有很大的概率感染。按照比例来说,平均每10个女孩子或者每30个男孩子中有1个孩子在16岁前会得尿路感染。

颜医师介绍,和成人相比,孩子更容易得尿路感染,尤其是婴幼儿,这与宝宝自身的生理特点密切相关:

1.小宝宝需要经常用尿布,又不能控制排尿、排便,尿道口常常受到粪便污染。特别是女孩尿道口较短,男婴有阴茎包皮,加之尿路免疫功能、膀胱防御机制较弱,容易使尿路发生上行感染。

2.尿路的先天畸形,是身体各部位先天畸形中发生率较高的部位,如输尿管、膀胱、下尿道畸形等,都容易并发尿路感染。这是宝宝出现尿路感染的最大诱因。

3.宝宝的身体尚未发育发熟,容易被病菌所侵扰,使用抗生素的几率大。如果滥用抗生素,就易使革兰氏阴性菌,特别是大肠杆菌占优势,破坏尿道周围的防御屏障,导致细菌侵入尿路引起感染。

4.母亲妊娠期菌尿、出生后缺乏母乳喂养的宝宝,患尿路感染的可能性也会增加。还与宝宝的体质相关,如局部免疫功能、膀胱防御机制较弱也容易引起尿路感染。

关键是家长要有防范意识,孩子一旦出现体温波动、哭闹、拒哺、烦躁不安等异常,不要急于下结论,而应提高警觉,仔细观察:

看孩子的排尿次数是否突然增多,尿布更换是否频繁,每次排出的尿量是否多(提示尿频、尿急);

或者会阴部冒出尿布疹,尿布有臭味,尤其是排尿时孩子哭闹,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务必及时就医。医生会采集孩子的尿液,通过化验手段捕捉到致病真凶,医学上称为尿检(看尿中有无红细胞、白细胞等)。

颜医师提示,在日常生活中,预防小孩发生尿路感染要做到以下4点:

1.注意孩子个人卫生,保证尿道口的清洁。大便后女孩要注意从前往后擦拭肛门;男孩翻开包皮,女孩分开阴唇,每天用清水仔细清洗尿道口。小孩需勤换尿不湿;每次大便后先用宝宝专用湿巾擦干净,再用温水洗净孩子的臀部。

2.让孩子多喝水,勤排尿。千万不能憋尿,要养成排尿的好习惯。

3.孩子的内衣内裤要及时更换,不要和大人的一起洗,洗完后最好在太阳下爆嗮。

4.不给孩子穿紧身内裤,尽量不穿开裆裤。(来源: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

(责编:刘杨、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