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航空物流国际枢纽机场正式开展规划选址论证

2020年07月23日19:1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本月底,机场建设规划选址编制单位将进驻东方,将用约4个月的时间,开展机场规划选址论证工作。”7月21日,吉家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东方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推动下,东方航空物流国际枢纽机场(以下简称“东方机场”)前期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专班 加速推动机场前期工作

今年5月中旬,经东方市委、市政府同意,东方机场项目前期工作正式启动,制定印发了《东方航空物流国际枢纽机场筹备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东方航空物流国际枢纽机场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了4名工作人员组成了机场前期工作专班,以超常规的工作力度,争取早日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

吉家德正是专班组成员之一。自6月初到岗后,吉家德带领另外3名同事,一边潜心研究机场建设相关政策法规及审批流程,一边向相关专业机构和人士取经学习,并与东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力协作,用半个月时间,顺利敲定东方机场的6个初选址。

“选址论证是机场建设的第一项行政审批内容,同样也是机场建设最为关键的一环。”吉家德说,东方机场的选址报告编制单位选聘公告发布后,吸引了国内民航行业多家权威机场选址规划编制单位的关注,目前已有9家单位报名竞标。本月底,将组织开展专家论证会,按程序择优选取出一家有实力的、符合资质要求的编制单位入驻东方市正式开展规划选址论证工作。

按照《东方航空物流国际枢纽机场筹备建设工作方案》部署,力争用3-4年时间完成东方机场建设规划选址报告、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总体规划、初步设计等各项前期工作。

规划占地面积约1万亩 4E级客货两用机场

据介绍,东方机场规划占地面积(含机场配套设施)约1万亩,规划设计建设两条4E级标准的机场跑道,以满足目前主要客货运飞机的起降。

同时,东方机场将配套建设高标准的货物处理设施设备,含速递营运中心、冷链中心、仓储中心、分拣中心、特种货物处理中心、海关监管区等满足货物处理的所有要求。

东方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说,东方市将围绕东方机场打造“移动互联网+供应链”的智慧空港物流园,凝聚生产制造企业供应链、电商企业供应链、鲜活农产品供应链,形成空港经济产业的集群化和规模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召开的中共东方市委第十三届八次全会上提到,要加快推进东方机场建设,力争列入国家、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中国民航发展建设规划等重大战略规划部署中,谋划建设国际化航空物流货运枢纽,打造海南西部航空产业和物流仓储基地。而这,正是东方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大举措,也是东方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的生动写照。(东方宣传)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