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搭建“特约监察员”履职平台 护航公共项目建设

2020年07月24日17:3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单位如何规范项目的询价采购流程?”“项目流标原因是否清楚?”“建议行业部门核定政府采购限额标准,明确采取的采购方式”……在海口市龙华区公共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多了一支“特殊”的监督队伍,他们现场提出问题一针见血,建议实用中肯,是该区纪委监委为“特约监察员”搭建履职平台,运用“智库”和“外脑”强化监督质效的一幕。

近日,该区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印发《关于组织特约监察员对2020年全区公共工程项目进行跟踪监督的工作方案》,特约监察员通过列席会议、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抽查调研等方式,“零距离”察看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公共工程项目监督检查工作情况,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的“利剑”作用,为公共工程项目“保驾护航”。

“用实际行动担当好特约监察员的光荣使命。”特约监察员韩思妍表示,将尽己所能进诤言、献良策,做好乡村公共工程跟踪监督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项目建设腐败行为,让实现美丽新农村与自贸港建设融合发展。

据悉,去年12月,该区监委聘请了7名特约监察员,他们来自不同行业,有来自高校的人民教师,有来自区内职能部门的公务员,有来自社区的一线工作人员。他们在各自领域充分充分发挥“监督员”、“参谋员”、“联系员”、“引导员”作用。该区纪委监委以“一带一”联系模式建立起特约监察员监督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搭建特约监察员监督履职平台,设立特约监察员“五个一”必修项目,如“参加一次业务培训、列席一次重要会议、参加一次群众接访、参与一次课题调研、参加一次监督检查活动”,有效破解特约监察员想监督却无从下手的尴尬局面,让特约监察员从“幕后”走到“台前”。

“此次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到全区公共项目跟踪监督工作,表明了我们打造开放、阳光纪检监察机关的决心和信心。下一步,我们将为他们深度参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专项监督工作搭建更多平台,充分发挥其参谋咨询、桥梁纽带、舆论引导作用,为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杜小蕾)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