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博鳌对话:海南旅游新机遇 “水上运动+旅游”

2020年07月26日17:1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水上运动+旅游”高峰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水上运动+旅游”高峰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踏浪远行,逐梦自贸港。作为2020海南亲水运动季主要活动之一,“水上运动+旅游”高峰论坛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国内外体育界知名专家学者、海南体育文旅产业精英代表、水上运动爱好者等,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水上运动+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任务目标和发展定位,海南将在未来五年内积极发展水上运动,构建水上运动空间结构,丰富水上运动产品,提升水上运动品牌赛事活动水平,完善水上运动综合保障与服务,促进海南成为国际水上运动新高地。水上运动与旅游产业的结合,已经逐渐成为海南省又一张具有动感与美感的名片。

海南省旅文厅副厅长徐翔鸿表示,近年来,海南不断提高水上运动政策的扶持力度,从完善水上运动设施到根据中外游客季节性需求,策划系列体育旅游活动,拉动体育消费;从加强全岛水上运动年度规划,到大力发展游艇产业,满足多层次水上运动需求,到创新发展水上运动主题文艺活动;从加大水上运动宣传力度到打造“亲水运动季”群众性水上运动品牌。当前,海南水上运动在自贸港背景与“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的两大战略契机下,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之势。

国际体育经济学会主席麦克思博士通过视频致辞表示,水上运动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领域,它是由多个单个的运动项目的集合,拥有众多参与者,尤其是在那些拥有滨海资源的城市。在体育经济领域,学者们关注的较多是足球、篮球、棒球这些热门的团队类运动项目。但是,无论从商业机会还是从体育经济学角度来看,对水上运动这项拥有众多参与者的运动项目的研究都是令人兴奋的。期待未来与中国的同行有更多合作。

国际体育经济学会副主席刘东锋在主题演讲中介绍,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水上运动占了金牌总量近1/3,可见水上运动魅力。水上休闲运动的趋势已从上层阶级到大众化,从被动到主动参与,逐渐产业化、商业化。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大背景下,刘东锋建议成立世界著名水上运动城市联盟,秘书处设在海南,搭建体育外交新平台,同时进一步提升海南省水上运动+旅游论坛的品牌知名度与国际影响力。

上海体育学院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长三角地区体育产业协作会常务副秘书长黄海燕开场时便说,疫情一解禁,首飞就是海南,除了北京上海之外,海南近年来飞得最多的地方。他认为,海南是户外运动的天堂,建议海南可以打造陆海空运动项目协同发展示范区、体育产业政策创新试点区、职业体育创新发展试点区、体育消费试点区、智能体育建设试点区、体医融合发展示范区等。

“水上运动+旅游”高峰论坛现场 主办方供图

圆桌会议上,海南省旅文厅群体处处长麦有旺表示,近几年,海南通过亲水运动季等活动的开展,带动了旅游发展。他建议每个市县可利用当地水上资源,发展具有特色的水上赛事,通过赛事带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当地经济发展。

琼海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可介绍,利用琼海的“江河湖海”资源,开展了万泉河漂流、龙舟赛、“更路簿”主题帆船赛和海钓赛事等。下一步,琼海还将完善水上运动基础设施,吸引越来越多的水上运动赛事落户潭门、博鳌和官塘等地,期望通过10至20个赛事的落地,带动琼海体育旅游的发展。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