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国云再版小说《第39天》首发 专家学者共话军旅文学

2020年07月26日23:3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7月26日,海南省作家协会主席、海南省文学院院长梅国云的再版军旅题材长篇小说《第39天》在海口举办首发式。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参加。来自省电影局、海南大学、《天涯》杂志社、省作家协会、省旅琼文艺家协会,以及我省各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小说《第39天》展开交流。

小说《第39天》以日记的形式叙述了退役军人牛大志退役不褪色,在大义面前,毅然决然地舍小爱,用血肉之躯维护国家利益、保护战友生命的感人至深,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牛家村有一座古墓,古墓里埋着一位无名大将军。小时候的牛大志受师父的启蒙,在无名大将军墓前立下宏愿,长大了一定要参军。正当牛大志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大展宏图时,已经是特勤中队队长的他忽然被一纸命令被迫转业,在离队前夕又被首长斥为“孬兵”,“宣判”了他的军旅生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牛大志怀着悲苦心情回到故乡,又接连遭遇打死叔叔、与准弟媳“暧昧”等各种匪夷所思的人生变故。家和家乡不能立身,最终,牛大志在退役后的第39天用生命证明,自己是优秀军人。牛大志牺牲后,家乡人把他的墓与无名大将军墓并排而列。两位英雄流芳百世,光照千秋。

小说《第39天》是梅国云于2009年历时47天创作而成。首发式上,梅国云与读者分享了自己创作这部作品的心得。2009年,梅国云刚刚从部队转业,满腔热血,却有着壮志未酬的心情,不吐不快。“相信有无数的退伍军人都有着和我一样的心情。”梅国云希望借助笔杆子,写一部讲述退伍军人故事的小说,以此来让更多人关注和了解退伍军人,表现退伍军人“脱掉军装但不脱下军魂”的使命与担当。于是,《第39天》就此诞生。“小说刚刚在网络上发表的时候,就受到了读者的广泛关注,很快就有书商找到了我,希望将小说进行出版。”梅国云还与读者分享了小说出版的故事。他说,因为种种原因,小说只印了一版,后续就没有再印刷了,直到现在才得以再版。(孙泷泽 供图)

海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海南省旅琼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马良评价梅国云是一个“非典型的军旅作家”。“小说作品解剖社会,充满了自我反思。”马良表示,梅国云能在10余年前写出牛大志这样一个极具个性的英雄人物,书写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命运,思考“牛大志与当代中国”这样一个沉甸甸的命题,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孙泷泽)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