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万宁撂荒地,摇身一变“淘金田”

傅人意

2020年07月27日14:32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南万宁撂荒地,摇身一变“淘金田”

  烈日当头,海南省万宁市万城镇水边村大奶洋水稻种植基地里,几位村民正忙着插秧。

  “这里原来都是撂荒地,地里的野草比人还高。1个多月前,我们合作社以每亩地每年700元的价格承包了这里2000亩地种植水稻。”万宁水边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麦孙和说。盘活撂荒地,预计该合作社每年可增加收入80万元。

  今年,海南省将新增复耕复垦撂荒地3万亩,多市县通过探索合作社市场化运作、推广轮耕轮作、种植海水稻等方式,推动撂荒地复耕,落实“六保”任务,保障粮食供应,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新示范

  土地流转让撂荒地“复活”

  距离大奶洋水稻种植基地不远处,万宁水边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厂房里摆放着许多台“大家伙”——育秧机、插秧机、收割机、烘干机等。

  “我们合作社租村民的撂荒地,通过机械化的方式耕作,可以解决农村劳动力紧缺的难题,接下来我们还将购买无人机进行播种。”麦孙和介绍。

  “近年来,万宁通过完善农田基础设施、引导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土地、因地制宜发展冬季瓜菜产业等举措推动撂荒地复耕。”万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该市在北大镇北大村的一块撂荒地上试验种植了300亩黄金百香果,创建了撂荒地复耕示范基地。“百香果一年两造,一造可以采摘2个月左右,亩均年产量可达3000斤左右,效益非常好。”

  新模式

  “轮作+新品种”提升用地效益

  “在海南,由于种植冬季瓜菜效益高于种植水稻,许多农民更倾向于种植冬季瓜菜。但瓜菜种完一季后土地就撂荒了,给瓜菜连作带来不利影响。”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王效宁表示,鼓励农民在瓜菜种植区选择水陆两用稻新品种实施“瓜菜-水稻”轮作,既能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促进粮食增产,又能改良土壤,提升瓜菜产量和品质,增加农业生产效益。

  目前,海南省农科院正在推广水陆两用稻新品种“海籼香5号”和“中科西陆4号”,这两个品种适合全程机械化种植,有助于解决农村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今年2月,万宁引进新品种美香占系列“海水稻”,在万城镇建设130亩试验田项目。万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种成功后将在沿海一带盐碱地或撂荒地陆续推广种植6000亩该品种的“海水稻”。目前,万宁已完成2600亩撂荒地复耕任务。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李鹏表示,将继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尽量降低农民的劳动强度。同时针对土质差、无法供水或供水条件差的撂荒地,通过选择种植耐旱、对土壤肥力要求不高的玉米、豆类等作物进行复耕。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