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环卫工人拾金不昧 平凡岗位彰显诚信(图)

林朱辉

2020年07月28日21:35  来源:昌江政府网
 
原标题:【诚信昌江·诚信群体】环卫工人拾金不昧 平凡岗位彰显诚信(图)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文明是一座城市的闪亮名片。近日,记者从昌江海威环保有限公司了解到,公司环卫工人郭江尾在工作时,发现一辆未拔钥匙且未上锁的电动车,车上还有一部手机。郭江尾恪守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将车和手机原封不动归还给失主,展现出当代环卫工人的道德素质与高尚品格,用自己朴实的行动与言语,为昌江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拾金不昧的郭江尾在清扫街(陈贤桐 摄)

  郭江尾负责清扫亚西亚商场至石碌河桥头路段。21日清晨,她像往常一样按时上班,当清扫到万家惠超市门口时,郭江尾发现一辆未拔钥匙且未上锁的电动车停放在路边,车头储物格还放着一部手机。

  “当时看到那个物品,我就在周边看着,怕失主丢失了。”郭江尾说。

  由于无法联系到失主,郭江尾一边清扫周边街道,一边留神看守车辆和手机。因怕失主着急,她还录下现场视频发到微信群里,希望能寻找到失主。在等待近一个小时后,车上的手机响了,郭江尾接通后发现正是失主,便在原地等候失主,直至失主顺利取回电动车和手机。

  “当我把物品归还给失主的时候,我心里就踏实了,之后的工作中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还是会这样做,拾金不昧是我们要坚守的道德品质。”郭江尾说。

昌江海威环保有限公司诚信集体(陈贤桐 摄)

  据了解,郭江尾从事环卫工作已有9年时间,每月1500元左右的工资仅够勉强维持家庭生活开销。丈夫没有固定工作,每月收入不稳定,家中还有两个孩子正在读书,其中一个还在读大学。家中几乎没有值钱的电器。这些年来,郭江尾在工作时不止一次捡到贵重物品,她都恪守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每次都及时上交,并物归原主。

  “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怎么好,但是捡到别人东西,不管贵不贵重,都会想办法归还,不是自己的东西拿了也不踏实,诚信最重要。”郭江尾说。

  像郭江尾这样的环卫工人还有很多,捡到遗失物品是他们在日常工作中时常会遇到的事情,他们都恪守“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将拾到的钱财物品物归原主。

  “经常在群里都看到他们发捡到的东西的消息,比如有手机、身份证、银行卡、钱包等等。在公司的诚信教育下,大家能做到拾金不昧、诚实守信。”昌江海威环保有限公司员工林岗倩说。

  郭江尾和她的工友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塑造了诚实守信的群体形象。

  “我们公司在平时的工作当中,都会要求我们工人遵纪守法,发扬拾金不昧的光荣传统。在生活中,互帮互助,做一个对社会讲诚信、有诚信的人。”昌江海威环保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昌山说。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