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着力推动渔业转型升级 9月将启动休闲渔业首航

2020年07月29日14:06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7月29日电(樊欢迪)7月29日,记者从“海南省加快休闲渔业健康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突破海南省休闲渔业发展瓶颈,海南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休闲渔业试点促进休闲渔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对休闲渔船实行休闲渔业捕捞许可制度,同时对休闲渔船实行指标管理,从而确定休闲渔船的规模和审批条件,引导经营主体带动渔民转产转业。

据了解,休闲渔业是利用各种形式的渔业资源,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将休闲娱乐、观赏旅游、生态建设、文化传承、科学普及以及餐饮美食等与渔业有机结合,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一种新型渔业产业形态,主要包括休闲垂钓、渔事体验观光、休闲海洋牧场、鱼鲜美食、渔家民宿、水族器材、水产购物、赛事节庆、观赏鱼、科普教育、文化创意等多种类型。

《指导意见》规定,获得休闲渔业捕捞许可证的船舶,通过休闲渔业运营企业,就可以开展休闲海钓、渔事体验等经营活动。普通渔船不得进行休闲渔业经营活动。

目前,海南正推动开展休闲渔业试点,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休闲渔船船型和检验标准,认定试点休闲渔船。初步估计,今年9月将实现休闲渔业首航,国庆假期可批量接待游客,至2021年春节可实现批量接待游客常态化。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