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开展大规模抗洪抢险救援实战拉动集结演练

2020年07月29日15:5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7月29日上午,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海口南港码头开展大规模抗洪抢险救援编队跨区域增援实战拉动集结演练。演练共调集了242名指战员、32艘舟艇、52辆车。

结合当前防汛救灾严峻形势,演练按照方案要求,重点围绕指挥调度、力量集结、装备携行、通信保障、战时政治工作、战勤保障等环节予以开展。当天5时许,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下达出动命令后,1支省级救援队和海口、琼海、洋浦三个协作区级救援队携带多种声呐、水面水下机器人、水下破拆、打捞、排涝、搜救、防护、照明、通信等高精尖水域救援装备器材和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在最短的时间内赶赴海口市南港码头集结。全部力量抵达集结点后,结合抗洪抢险救援工作时间跨度长的特点,现场搭建了包括车辆装备放置区、餐饮保障区、住宿休息区、淋浴洗漱区、医疗卫生区等功能性区域的营地,并对所有装备进行测试,迅速形成了保障力和战斗力。

此次演练按省级、支队级进行拉动,分为激流救援、水面舟艇、排涝、潜水蛙人、高空绳索、战勤保障等分队,主要对各级消防救援队伍的集结能力、人员编成、车辆编队、器材装备配备、应急通讯保障等内容进行检验。演练过程中,全体指战员行动迅速、操作有序,各参演单位以良好的执勤备战状态,高效、安全地完成了集结拉动演练任务。通过演练,进一步提高了队伍“科学指挥、精准调度、快速响应、全面保障”的作战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灾害事故,队伍能够第一时间响应集结,第一时间编队开进,第一时间到场救援。

据了解,今年入汛以来,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紧盯海南台风汛情特点,立足最极端、最不利、最恶劣的情况,整合资源,统筹人员,配齐装备,并紧贴实战标准开展了水域救援训练月和各类抗洪抢险救援实战演练,不断熟练专业装备,练精专业技术,全面提升队伍水域救援实战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为做好汛期抗洪抢险救援工作和打造具有岛屿特色的水域救援专业品牌打下了坚实基础。(魏鹏飞、李锦垣)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