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用新的理念、疏的办法、发展的手段解决污染问题

2020年07月29日23:25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7月29日电(王硕)7月29日,按照海南省委统一部署,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就其定点联系的文昌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进行督查。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严肃的政治态度,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海水养殖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近海养殖清退整改任务,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老百姓收益提高的双赢效果,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的殷切期望。

7月7日-8日,沈晓明赴文昌市实地检查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29日下午,沈晓明再次召开会议,听取各项整改任务进展情况,并就冯家湾区域生态红线内水产养殖、南海度假村围填海、珠溪河水污染等问题整改思路、路径和措施进行了研究部署。

沈晓明指出,推进近海养殖清退整改,既要考虑生态环境保护,也要保护老百姓合法利益。规划建设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就是用新的理念、疏的办法、发展的手段来解决污染问题、防止老问题反复出现。要明确园区定位,努力将其培育成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海南省东部地区渔业转型升级服务。明确发展目标,坚持产业化、工厂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做到环境负荷明显下降、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养殖户收入明显提高、经营风险明显下降,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水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打造成海南全省近海养殖退养“样板”。明确重点内容,紧紧围绕养殖业上下游产业及相关配套,发展工厂化养殖、育种、海产品深加工,建立集中供水、污水处理和能源保障系统,设立相关科研和检验检测机构,完善生活配套设施。明确推进原则,守好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充分保证养殖户尤其是本地养殖户利益,全产业链布局、实现一二三产融合,集约节约用地。明确当前重点工作,发挥文昌市主体责任,确定开发主体,广泛调查研究,编制基于产业规划的控制性详规,摸清清退底数,加快推动示范项目建设,研究保险机制和投融资体制。

刘平治、倪强参加会议。

(责编:刘瀚涛、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