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访谈:访谈嘉宾详细解读《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两年行动方案》

2020年07月31日21:5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7月31日电(毛雷、孟凡盛、符武平)日前,海口市园林和环卫局固废科科长刘晓华以及住建部专家委员会委员张益做客人民网海南频道,跟网友分享海口垃圾分类相关情况。

据悉,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海口出台了《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两年行动方案》。刘晓华也在访谈中对《方案》进行了解读。据介绍,《方案》主要是从海口市推广垃圾分类的分类标准、组织动员、工作计划、保障措施等做了相应的要求,海口推垃圾分类在时间上有两个重要的节点,在今年从8月1日起开始海口市的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农贸市场、大型商超、车站、机场、码头等单位实施强制分类。在原来垃圾分类示范街道的基础上,在海口市秀英区的海秀街道、龙华区滨海街道、琼山区的风翔街道、美兰区的和平街道,这些示范街道推广垃圾分类的强制分类。从8月1日开始到9月底为期两个月的试运行,从10月1日开始在全市建成区推行垃圾分类,整个海口的建成区全覆盖。从时间上来说,到明年年底海口市要建立基本完善的垃圾全城程分类体系。

刘晓华表示,垃圾分类从整个过程来看,它主要分为四个环节,就是在源头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如果说要把垃圾分类做到位的话,这四个环节要全部做到。其实,我们从这四个环节的分析来看,后面三个环节只需要政府的加大投入就可以实现,比如说分类收集运输,我们需要配置相应的分类垃圾桶、分类收运的车辆,分类处理需要在末端建设相应的分类处理设施。在源头的分类投放上,因为垃圾分类涉及到千家万户,垃圾分类一定是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它是需要全民参与的。

《方案》明确今年年底前,海口示范街道分类的实效达到80%,其他区域垃圾分类的实效达到50%,到明年要建立较为完善的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就要求在示范街道分类实效达到90%以上,其他区域达到80%以上。

张益也认为,垃圾分类是一个涉及面很广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下子就完成所有的目标,它需要有一个过程,完成这个过程就需要我们要有一个行动计划,要有一个工作方案。这个计划的制定,一般来讲都是从点到面、从少到多、从容易到困难。所以,它有一个慢慢的提升、推进。

“我觉得海口尽管在46个城市的垃圾分类工作中,现在并没有做得最好,但是我相信肯定能够后来居上,具体来讲,今年是全市发动开好局,这很重要,要先开好局。明年是全面推进见成效,后面很关键就是完善体系常态化,最终我们是要常态化,前面为什么要开好局,跟见成效的目的就是要常态化,养成一个习惯。所以,开好局、见成效、常态化是对海口的一点期待,我相信也能够做好。”张益表示。

“国家现在对海南的战略定位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现在在全省建设自贸港,可以说,对于海南全省的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每个市民群众来说,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小处着手,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对海口的市民群众来说,我们作为省会城市,应该扛起省会市民担当。”刘晓华说。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