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竞赛为抓手,海南全力推动技工院校技能水平提升

赛场展风采 青春更出彩

马卉

2020年08月03日09:4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赛场展风采 青春更出彩

  数控铣项目选手比赛现场。

  选手在赛场上检查机器人。

  电子技术项目选手比赛现场。

  烹饪专业学生的雕工比赛作品。 本版图片由省技师学院和三亚技师学院提供

  本次赛事设置了17项47个竞赛职业(工种)的省级行业职业竞赛和17个世界技能大赛海南选拔赛项目

  累计涉及28个行业,64个职业(工种),预计直接参加省级决赛人数近2000人,带动技术比武、岗位练兵近万人

  近日,由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和海南省技师学院承办的2020年海南省“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海南省选拔赛暨2020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海南省技师学院老城校区开幕。

  今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从7月至10月在海南省各市县举行。比赛包含化学实验室技术、电子技术、制冷与空调、平面设计技术、网络系统管理、网站设计与开发、烘焙、美容美发、核特有工种等17项47个竞赛职业(工种)的省级行业职业竞赛和17个世界技能大赛海南选拔赛项目。赛事以全省职业技能竞赛为基础,组织选手着力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以赛促学

  增强职业技能学习实效

  以赛促学,强化学以致用。据了解,技工学校的教学重点在于全面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精神,使其具备良好的专业技能及职业素养。因此,教学活动不能仅局限于课堂上,而应通过技能竞赛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组织开展竞赛活动,可以让学生各方面的职业素质得到充分锻炼和培养。展现出技工院校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娴熟的职业技能。

  近年来,竞赛已经成为广大师生展示风采、追梦圆梦的广阔舞台,成为促进技工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技工院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各技工院校积极参与、认真学习、精心准备竞赛,形成了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学生通过参加各项技能竞赛,不仅能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反思自己学习上的不足之处,不断改进学习方法,还能加强薄弱环节的训练,提升核心竞争力,从而达到“以赛促学”的效果。

  “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很多高精尖人才,我希望通过这次大赛提升自己的技术技能水平,以后能在技术要求高的电子、电气工程方面为自贸港建设作出贡献。”海南科技职业大学学生蔡文栋曾经获得校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这次能参加更大规模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海南省选拔赛暨2020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蔡文栋很是激动,“这次比赛是对我理论和实践学习成果的一次检验,我会努力赛出水平,希望能取得好的成绩。”

  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当今世界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赛事,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1年在中国上海举行,海南将通过省级竞赛选拔,遴选出最优秀的选手代表海南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

  技能大赛是示范园,小小的赛场折射出学校先进的育人理念、指导教师的“硬功夫”、人才培养模式的进步和教学质量的提升;技能大赛是交流平台,高手云集,展示、切磋、交流,与机器、与标准、与评委、与教师、与选手之间形成多层次、多角度的“互动场”,将原有经验和新的交流收获融为一体。

  海南省技师学院、三亚技师学院作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塑料模具工程、机电一体化、烘焙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所培养的选手在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1个项目银牌、2个项目铜牌,为国家赢得了荣誉。此外,2018年省人社部门组织我省技工院校赴广州参加第一届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参赛的9个项目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4个,优秀奖1个;在2018年海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技工院校共获一等奖17个、二等奖22个、三等奖13个。2018年至今,海南省人社部门共组织了7次227个工种的省级技能竞赛,参赛选手5921人,选拔高技能人才326名。

  以赛促评

  夯实技能人才评价机制

  据赛事主办方介绍,为办好办精此次全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竞赛活动前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围绕三大产业类型、十个重点领域、十二大重点产业发展,面向全省各行业企业、产业园区、职业院校、技工院校等单位广泛征集竞赛职业(工种),经过组织筛选审核,最终确定了17项47个竞赛职业(工种)的省级行业职业竞赛和17个世界技能大赛海南选拔赛项目,是我省历届技能竞赛中规模最大、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规格最高的技能竞赛。大赛累计涉及28个行业,64余个职业(工种),预计直接参加省级决赛人数近2000人,带动技术比武、岗位练兵近万人。

  据了解,此次赛事以“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新海南”为主题,按照世界技能大赛竞赛时间和赛项设置,举办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赛事举办的目的在于给参赛选手提供一个展示才能和丰富自我的平台,通过比赛提升职业技能水平、培养高技能人才、弘扬工匠精神,使“劳动者光荣”“技工是人才”的观念进一步得到社会认同。同时,赛事将促进技工院校与行业企业的产教结合,更好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服务。

  此外,本届大赛采取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筹,与市县人民政府、行业协会、技工院校联合办赛的模式,营造政府部门重视技能人才、行业推崇高技能水平、院校技术支持技能人才发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扩大社会参与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职业技能竞赛产生的优胜选手除了按规定晋升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颁发荣誉证书、给予奖金奖励外,还将有45%的选手可直接晋升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成绩优异者还将晋升为技师甚至是高级技师。

  “这样的优惠政策,已经达到了国赛甚至世赛的奖励力度,这也是我省在建设海南自贸港中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一项有益探索和实践。”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根据国家的部署,我省也在积极推进职业技能人才评价改革。2019年底,海南省人社厅制定了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改革方案并经省政府审定,配套出台了《海南省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施办法(试行)》《海南省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办法(试行)》等政策,建立健全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尤其在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上,直接跨过试点阶段,面向全省全面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允许行业协会(学会)先行先试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较好地解决了评价手段趋同、评价社会化程度不高、用人主体自主权落实不够的问题,为我省技能人才培养实现“弯道超车”创造了良好的政策条件。

  以赛促建

  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素质是立身之基,技能是立业之本。技能人才队伍是自贸港建设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省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围绕海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推动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创新,着力培养与重点产业相适应的技能人才队伍。

  技能竞赛是培养选拔优秀技能人才、激励技能人才成长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激励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海南选拔赛暨2020年海南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目的是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示范作用,选拔出一批能够代表我省最高技能水平的人才,既代表我省参加国家级的选拔赛,又积极引导广大学员和劳动者了解技能、认同技能、投身技能,从而实现技能就业、技能成才、技能脱贫。

  “看到学长们参加技能比赛获奖并且找到了好工作,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我也给自己定下目标,通过努力学习训练,掌握高技能水平,有朝一日也要参加技能比赛。”1998年出生于万宁市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的陈绵睿告诉笔者,过去,自己家庭经济比较困难,2013年初中毕业后,他来到了海南省技师学院上学,爱动手的他选择了机械系学习。

  “技多不压身。我当时就想学好一门技术,做到精益求精,能在养活自己的同时,为家里减轻经济负担。”带着这样一个朴实而平凡的心愿,陈绵睿脚踏实地、日复一日地磨练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6月,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广东赛区塑料模具工程赛项中,陈绵睿获得了第三名的成绩,并入选该项目国家集训队。还获得了由人社部颁发的“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被破格晋升为铣工高级技师,在2020年4月荣获海南省“南海工匠”称号。

  据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海南省高度重视通过职业技能竞赛推进广大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提升和高技能人才培养,不断规范和完善职业技能竞赛统筹管理,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海南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出台后,我省将对职业技能竞赛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实施备案制度、规范竞赛实施、明确经费保障、奖励办法和违规违纪处理。通过规范管理和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对进一步完善我省技能人才选拔评价机制加快我省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将起到推动作用,以“工匠精神”锻造高技能人才队伍,为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实基础。(本版策划、撰文/马卉)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