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学校长马向阳、省教育厅处长陈振华到屯昌讲学

2020年08月03日14:3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8月1日上午,屯昌县2018—2022年度中小学幼儿园县级骨干教师培养对象资格培训在向阳小学阶梯教室举行,300余名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参加培训,开班仪式结束后,海南中学校长马向阳给骨干教师们带来专题讲座《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与路径》。

马向阳从以下三点展开了论述:一、国家层面,中央对教师专业发展的具体要求;二、学校层面,校长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担当;三、个人层面,教师个人发展的“四项修为”。

学校层面,马向阳勇于担当,为海口市高中语文教师上校本示范课《中国古典诗词鉴赏》,使聆听的教师无不为之动容。他深入浅出,列举了几个教师发展平台与路径的例子,如:建设中国高中六校联盟、学科基地与名师工作室等,生动具体地阐述了校长为教师搭建发展平台、疏通发展路径的办法与举措。

个人层面,马向阳从乐于阅读、善于聆听与表达、善于观察与反思、勇于实践与创新等方面为教师指明努力的具体方向。他指出:教师的责任担当在于建设书香校园,特别讲述了关于阅读的境界层次,举例说明了语文教师关键能力的培养在于阅读、表达、创新。海中学生创作的小视频《我和我的祖国》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每位教师都既感动又激动,小视频涉及了跨学科、跨界之间的联系,对老师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后,马校长从高考语文作文题目上进行分析,提出新高考改革需要关注的核心问题,指出阅读的广度与深度很重要。

马向阳语言风趣,谈吐文雅,所讲内容生动有趣,不时收获阵阵掌声与笑声,老师们自始至终坚持认真学习,或动笔记录,或凝神思考,或眼神交流,一场满载着教师专业化发展理想的讲座在连续三个多小时的耐心聆听中结束了,老师们意犹未尽,回味无穷。

下午,在屯昌中学阶梯教室,海南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陈振华为老师们带来了《海南基础教育发展与骨干教师责任担当》专题讲座。

陈振华从小财政办大教育,学前教育发展迅速,义务教育逐步增强,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不断扩大,教师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实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含高考改革)六个方面回顾海南基础教育发展历程。海南率先在全国率先实行“两免一补”,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扶贫移民工程——思源学校建设等义务教育亮点得到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肯定,中央领导多次批示教育部总结海南的经验,在全国推广

在师资队伍建设的方面,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专业素质”,“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四个问题展开。

骨干教师的定位方面,要求做到教师队伍服务于教育事业发展,骨干教师是学科的骨干,是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关键少数”,主要服务于整个教师队伍专业成长。并对骨干教师提出以下建议:践行“四有”好老师要求;做一个有担当的人;永葆活力,快乐前行;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陈振华的精彩讲座,犹如春风拂面,让人感觉清新自然。飞驰的笔尖,涌动的思绪收获着讲座的思想精髓,也激起了老师们一次次的自我反思。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