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琼中入选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2020年08月04日21:33  
 
海南琼中入选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

8月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名单,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上榜了!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组织推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的通知》要求,在各省(区、市)组织申报基础上,经专家审查,拟将全国41个县(市、区)公布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成为海南省唯一入选市县。

此次示范县的评选来源于住建部2020年6月16日建办村函〔2020〕314号文件的精神,也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的主要措施之一。

琼中县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模式,结合行政村人口数量、转运距离、分类标准等因素,采取“一村(行政村)一建”方式,修建分类收集站(阳光堆肥房和分类收集屋)和与回收资源再生企业签订长期合同意向,完善分类终端处理系统建设,有效避免垃圾分类投放后重新混合收集处理问题,推动再生资源循环利用。

据了解,2019年以来,琼中县整合“人居环境、扶贫”等专项资金,共安排1138.5万元的专项资金,投入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确保了分类设施建设和示范村启动后正常有序运转。

琼中县以“富美乡村”建设为抓手,立足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卫生为突破口,让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得以落实,打造农村垃圾处理的“琼中模式”,稳步推进56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来源:琼中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