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结合实际优化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方案

李磊

2020年08月05日08:2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一村一策”省钱办实事

“东方市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整改和建设中,重民意,求实效。仅在大田镇新宁坡村,一处污水处理设施在整改完成后,不仅实现了达标排放,建设资金还比原先计划节省了72万元。”8月4日,参加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专题调研暨2020年海南环保世纪行活动的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到东方市,看着眼前整改完毕、修葺一新的污水处理设施,对该市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中,结合村庄实际优化建设方案,“花小钱办大事”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然而就在一年多前,参加2019年海南环保世纪行活动的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还对该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而不用,导致废弃的问题提出了严厉批评。

当时,调研组发现,由于资金缺乏,此前设计的污水主干管道仅为300米,新宁坡村大部分民居的排污管道无法接入污水主干网,导致污水处理设施长期“喝不饱”,污水处理设施中的人工湿地已经干涸,用于净化水质的植物全部枯萎。

调研组发现问题后,立刻对东方市政府提出了整改要求。按照东方市最初的整改计划,新宁坡村计划整改的污水处理设施采用一体化处理设备,尾水排放可达到较高标准,但投资需107万元。“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有限,如果在一处污水处理设施投入太多,就会造成其他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资金捉襟见肘。”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委员杨斌回忆,在2019年执法检查暨海南环保世纪行后,东方市认真进行整改,调整了设计方案。

东方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兴壮说,当时,东方市生态环境局对新宁坡村开展了充分走访调查,发现该村污水处理后的尾水排放地为农田,排放标准达到农田灌溉标准即可,尾水中的氮磷等元素还有益于农作物生长,可充分利用原先废弃的人工湿地进行改造,再完善管网。根据调整后的整改方案,项目整改完毕后,仅花了35万元资金。

不仅仅是新宁坡村,调研组8月3日在前往东方市板桥镇新园村、田头村等地调研时,发现这些村在新建污水处理设施时,做到了因地制宜,一村一策。

“全市181个行政村,我们争取在今年年底之前,做到行政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72%。”王兴壮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面对如此之多需要建设的农村污水处理项目,必须结合村庄实际精准制定建设方案。

王兴壮说,在优化建设资金方面,东方市还根据村庄实际居住人口来确定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规模。东方市不少村庄因大量村民外出定居,实际居住人口远低于户籍人口,如果按照户籍人口确定设施污水处理规模,就会造成污水处理设施产能闲置。于是,东方市针对各村污水处理的实际需求开展了调查,并优化了建设方案。仅在东方市四更镇,就通过优化方案,节省了2000多万元的建设资金。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