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七坊镇因地制宜打造竹编制品基地助农增收

曾毓慧 通讯员 陈权

2020年08月06日09:04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竹扫把扫出小康路

“别看咱这竹编工厂不算大,但能制作竹扫、芒花扫、竹耙和竹筐等,以后还要培训聘请更多本地村民来增加收入。”8月4日上午,在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南洋村的竹编基地,工人们娴熟地编制着竹编产品,海南富竹环卫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陆纪成很欣慰。

近年来,白沙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各乡镇及村庄都需要耐用的竹制扫把,市场需求不小。七坊镇敏锐地抓住这一机遇,结合该镇南洋村竹林多、竹子质量好的优势,在南洋村南洋三队发展竹编产业,把劳作之余的妇女动员起来从事制作扫把等竹编工作,陆纪成赶上了这一新产业的“快班车”。

“竹编扫把的市场需求大,但目前全省没有专业生产基地,白沙甚至全省的竹编制品几乎都从外地采购。”陆纪成介绍,2019年4月,他注册了海南富竹环卫制品有限公司,并在当地扶贫部门支持下,以“政府+公司+农户”模式走上了发展竹编助农增收的创业路。

扎个扫把,自家用没问题,但要想扎得美观,卖出好价钱,还得好好琢磨竹编技术。为此,陆纪成采购了一批专业的竹编产品加工机器,还从市场上购买了不同款式的扫把,把大家聚到一起琢磨如何把扫把制作得更耐用更美观。“这在咱村可是新鲜产业,大家坐在一起学编织,一天下来每人能编到四五把扫把,每把卖6元,行情不错!”南洋三队脱贫群众麦亚翁说,他早上收割完胶水就与大家利用闲余时间结伴学习编织竹扫,如今大家的技术越来越娴熟,他也寻思着平时勤快编织扫把,多一条增收渠道。

南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亚起介绍,南洋村拥有百余亩竹林,竹子年产6万根左右。以往,这些竹子主要卖给芭蕉种植户以及建筑工地企业,即便每根竹子卖2元至3元,全村的竹子年产值也只是刚过20万元。而今合理利用起来制作竹扫把,每根成材的竹子就能制作出8把至11把扫把,竹子的“身价”翻了好几番。

经过1年多的发展,陆纪成的厂房设备不断完善,人手也持续增加,工厂已能同时生产竹扫、竹耙和竹筐等。在工厂务工或兼职的脱贫群众也已有近30人,每人每月收入至少上千元。正是这些小小竹扫把,既扫清了道路上的灰尘,也扫开了农户们小康路上的障碍。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