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0年08月06日14:10  
 

铺就乡村路,助力自贸港建设。东方市多措并举推进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加快构筑农村通畅路网。如今,一条条平坦宽广的农村公路四通八达,成了百姓的产业路、致富路,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新助力、增添了新动能。

东公线东河镇至公爱农场工程县道的改造项目,涉及东河、天安、公爱农场等乡镇村庄,全长16公里,去年东方市加大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力度,对这条农村道路进行硬化修建,大大改善了当地的交通运输环境,打通了农村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海南东方之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两年前被东方市优良的气候及良好的区位优势吸引来到东方投资种植火龙果,东公线东河镇至公爱农场工程县道改造项目穿过火龙果基地,过去道路坑洼不平,对于基地运输及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这条道路的修建,对企业发展种植带来了极大的信心。

道路畅通了,农业基地运输农产品方便了,企业发展好了,贫困户也有稳定收入了。天安乡陀牙村脱贫户吉亚英说,村里好多贫困户都到海南东方之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打工,他一个月有固定工资3600元,同时还与公司承包了20亩的火龙果,火龙果收摘时还有分红,他感觉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近几年东方市实施的“村村通”、“四好农村路”等民生工程,急速推进了“城乡公交一体化”进程。一条条平坦宽广的农村公路四通八达,镇村公交车、村镇微公交纷纷开进乡镇、村庄,根据便民和原有客运车辆原则,规划新增了八所、东河、江边、红泉、板桥、公爱农场等,覆盖106个建制村,投放新能源公交车50辆;投入运营的“村村通”微公交,覆盖全市10个乡镇和华侨经济区,受益村庄75个。

修一段道路,就是为群众打开一扇致富奔小康之门。通过农村公路“窄加宽”等措施的落地,一条条平坦宽广的农村公路成了“致富路”“幸福路”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加速跑道”,获得村民的一致好评。东河镇中方村村民符青梅说,道路建设不仅支撑了农村特色产业的发展,提高了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让农村整体发展面貌得到全面改善,也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等问题。

据了解,农村公路“六大工程”主要包含自然村通硬化路、县道升级改造工程、窄路面拓宽、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危桥改造、旅游资源公路等方面工程建设。近年来,东方市以农村公路“六大工程”为抓手,突破农村交通瓶颈,极大地改善农村原本的路网结构,让越来越畅通的农村道路交通网格成为了东方市农村摆脱贫困、发展致富的有利条件,增强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为东方乡村振兴和创新乡村旅游提供保障基础。截至目前,全市286个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项目,已完成272个,预计年底全面完成。(来源:东方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刘杨、潘惠文)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