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陵水 跨过分界线看另一种风景

2020年08月08日10: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海南陵水 跨过分界线看另一种风景

  2019年5月,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中国最美外景地”展示推介,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以其独特的热带风光和丰富的人文资源,成为中国4个最美外景地之一,向世界打开了一扇魅力之窗。

  作为“中国最美外景地”之一,陵水与影视作品早有结缘。电视剧《爱情睡醒了》、电影《101次求婚》,都在陵水香水湾上演过浪漫剧情。而入围第七届加拿大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的电影《陵水谣》,也融入了陵水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分界洲岛、清水湾及疍家水上人家等元素,充分展现了陵水的自然之美和人文之美。

  陵水地处海南岛东南部,紧连三亚,位于海南东部的黄金旅游线上,距离三亚凤凰机场58公里,搭乘东环高铁至三亚只需25分钟、至海口仅一个半小时,是热带滨海城市之一。从海口沿G98东线高速向南,跨过一条分界线,便是热带,是另一种风景,是诗意陵水。

  北纬18°横穿全境,是陵水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椰林蓝天、水清沙白,是陵水给人的第一印象。118.57公里的海岸线、150多条大小河流,串起三湾、三岛、两湖、一山、一水。香水湾、清水湾、土福湾,三个海湾享有盛名;南湾猴岛、椰子岛、分界洲岛,陵水三岛各具特色;新村潟湖、黎安潟湖,风景秀丽的两个潟湖被誉为岸边“双眸”;数不清的温泉、湿地等美景,正有待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去进一步挖掘。

  作为国家森林旅游示范县,陵水森林覆盖率61.3%,拥有珍贵的原始热带雨林。湖光山色、峰峦叠嶂、飞瀑溪潭、巨树古木、奇花异草,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温润凉爽、含氧量高,置身其中,让人流连忘返。走入吊罗山和大里旅游生态村,热带雨林景观与黎族村落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相融,更是给人如在画中的感受。

  作为琼崖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陵水坡村保留着珍贵的红色革命遗存,是一处上佳的拍摄历史题材作品的摄影地。

  不仅有美景,有独具特色的民族民俗风情和历史文化,陵水还有美味诱人的黎家糯米酒、疍家人的刺鼓鱼粥和现捞现煮的新鲜海产品……

  近年来,陵水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旅游+”“+旅游”为引领,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迄今,已累计投资千亿元,建成海洋主题公园、海上旅游大数据中心和高端酒店等项目,并发展了游艇产业、海上艺术中心旅游演艺等旅游新业态。

  2018年12月2日,坐落于清水湾旅游度假区内的清水湾国际游艇小镇揭牌。清水湾有多个高端社区、酒店及完善的商业配套。清水湾游艇码头拥有780席国际标准泊位,现已建成299个泊位,是海南省第二个可进出境游艇口岸。

  乘着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东风,清水湾国际游艇小镇正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全力打造全链条游艇产业小镇,推动游艇、帆船等滨海休闲体验游大众化,推动海南游艇产业发展。

  数据来源: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