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 维护河湖良好生态

2020年08月10日21:47  
 

儋州积极贯彻落实海南省总河湖长令(第1号)精神,全面开展河湖“四乱”摸排核查和整治工作,自查自纠、立行立改,深入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常态化规范化开展,维护河湖良好生态环境。

8月8日,记者在那大镇的沙河水库库岸上看到,新种植的1600平方米的草皮为水库生态增添了一抹新绿。而在半个多月前,这片区域还堆满了各类建筑垃圾。镇级河长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这一“四乱”情况后,立刻上报市河长办,并即刻开展清理行动,用5天时间就恢复了水库的水清岸绿。

“我们一共清理了93车建筑垃圾,并且恢复了这片的绿化,今后我们要协同相关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对我们的居民要进行教育,劝导他们不要将建筑垃圾乱倾倒在湖边,共同维护河湖良好生态。”那大镇铺仔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徐儒强说。

据了解,自海南省总河湖长令(第1号)发布,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清四乱”(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专项行动以来,儋州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省总河湖长令(第1号)要求,全面开展河湖“四乱”摸排核查和整治工作。同时,以河长制为抓手,除市、镇、村级河长外,市水务局还充分调动属地企业力量,扩展出第一批18个企业河长,每个企业河长包点两至三条河流,针对日常巡查发现的“四乱”问题,大家会在企业河长微信联络群进行汇报和交流,以便及时整改,以企业河长为主,各家企业的员工也都成了守护河湖生态的衍生力量。

“每周我们都有到负责的河段巡查,有时候碰到力所能及的情况,公司会安排设备和人员到现场帮忙清理,未来公司将尽最大力量,为维护河湖良好生态出力。”海南儋州粤海自来水有限公司党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任祎说。

据悉,自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以来,儋州已完成省河长办通报的3个点位的“四乱”问题整改,剩余2个点位正在整改中。同时,全面发动各级河长开展自查自纠巡查行动。截止目前,已完成“四乱”问题整改138宗,涉及6个镇的13宗围河养鸭场也按期拆除清理,打击处置非法采砂行为53宗,河湖“清四乱”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并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开展。

“我们利用高科技手段助力巡河‘清四乱’,大大提高了巡查效率,此外,我们还会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全民参与河湖保护的意识,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河湖保护工作,让儋州永保绿水青山。”市水务局河湖管理科科长吉家川说。(来源:儋州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