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布伦村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踏上致富路

谢凯 刘钊

2020年08月11日09:0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种下青瓜不愁卖 养好山羊富口袋

8月9日下午,翠林掩映的五指山市番阳镇布伦村生机勃勃,牛羊在山坡上吃草,梯田里多处可见村民插秧的忙碌身影,一幅美丽乡村画卷跃然眼前。

布伦村曾是番阳镇最偏远、最穷的村庄,用“九山半水半分田”来形容最为贴切。“以前村民出门全靠走,走的是泥巴路,住的是土坯房。”布伦村脱贫户王海亦感慨地说,近年来该村村民靠发展特色产业,腰包鼓了,村里的基础设施也逐步完善了,“日子越过越火红。”

皮肤黝黑的王海亦今年40岁,是布伦村的青瓜育苗嫁接技术能手。

番阳镇种植青瓜的历史较久,青瓜种植面积占五指山市种植总面积的一半以上。但由于种植技术多年未更新,青瓜种植面临虫害多、品质差、价格低等问题。几年前,王海亦也种青瓜,但种植面积小,加之疏于管理,一年挣不了几个钱。

2018年1月,番阳镇来了一名叫黄庆文的挂职科技副镇长,他是三亚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的技术员,也是番阳镇的生态科技特派员。到番阳镇挂职后,黄庆文大力推广青瓜育苗嫁接技术。

通过学习应用青瓜育苗嫁接技术,王海亦看到了青瓜种植这个“老产业”的发展“钱景”,决定扩大种植面积。2019年,王海亦靠种植青瓜获得纯收入6万多元,尝到了甜头。

家里经济条件改善了,王海亦借助政府的危房改造优惠政策,拆了2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盖起了90平方米的混凝土平房。“不住土坯房,再也不用担心天下雨了。”王海亦高兴地说。

目前,番阳镇的青瓜种植面积达3700多亩,丰收时节青瓜日产量超400吨,每斤售价在2元至4元不等,在市场上十分畅销。

布伦村北面的一处山岭,是山羊的天地。这里有一间200多平方米的羊舍建在山坡上,山羊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是布伦村村民蒋明忠。2017年6月,布伦村“两委”决定利用当地多山岭、多草料的特点发展山羊养殖产业。蒋明忠因养殖经验丰富,成了山羊养殖合作社的“当家”。

“合作社负责山羊养殖的工人全都是我们村的脱贫户。”蒋明忠介绍,之前他也是贫困户,这两年通过养羊发了家摘了“穷帽”,去年他家养羊收入超过了1万元。

蒋明忠和其他10户脱贫户轮流在合作社负责养羊,每天7时,当班人员准时赶到山羊养殖基地,打开羊舍、赶羊上山、放羊,很少有人请假。

“脱贫户在山羊合作社务工,不值班的时候可以去种水稻、种青瓜,不耽误干农活。”蒋明忠说。

据了解,由于坚持生态养殖方式,布伦村出产的山羊供不应求,目前每只成年山羊可以卖到1300元至1500元。

截至今年5月底,布伦村山羊养殖合作社累计给贫困户(脱贫户)分红6.9万余元。

如今,从番阳镇墟到布伦村的水泥路也修通了,村民们骑摩托车去镇上只需10多分钟。腰包鼓了,交通出行也方便了,布伦村村民稳步走向小康生活。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