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为稳定槟榔价格设计的农业政策性保险落地

王培琳 通讯员何方远

2020年08月11日09:1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槟榔上保险 农户避风险

  8月3日,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签发首张槟榔价格保险的保单,为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和六弓乡的31户槟榔种植户承保141.75亩槟榔的价格保险,每斤槟榔的保险目标价格为6元,已签单的保险金额为59.53万元。这意味着海南省为稳定槟榔价格设计的农业政策性保险正式落地。

  海南是我国的槟榔生产基地,目前全省有200多万农民种植槟榔。近年来,槟榔在农户收入中的占比越来越高。由于加工与消费“两头在外”,海南槟榔价格受制于市场竞争极易波动,特别是今年受疫情的影响,种植户非常担心槟榔价格跳水,急需政府出台相关的保护政策,为槟榔的价格保险提供保障。

  对此,保亭县政府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与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携手共同推动,将槟榔的价格保险纳入县级财政补贴的范畴,在全县范围内积极推广实施,为槟榔种植户排忧解难。

  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农险部负责人介绍,保亭是海南省槟榔种植大县,槟榔年产量2.1万吨,为防止槟榔价格下跌,造成种植户贫困和脱贫户返贫,人保专门为其设计了这款保险产品。本期签发保单的保险期限,自今年的8月4日起至11月30日止,保险产量700斤/亩,目标价格6元/斤,保费由保亭县财政补贴80%,农户自交20%,在此期间内,当槟榔价格低于每斤6元,保险人则按约定的赔偿方式,对投保人给予经济赔偿。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