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海关受理首票集团财务公司税款担保 降低通关成本

梁振君 张振豪 刘德淇

2020年08月12日08:00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海口海关受理首票集团财务公司税款担保

  日前,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申报进口两票货值1.5亿元的进口液化天然气。凭借中海石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开具的关税保函,海口海关所属洋浦港海关为两票货物办理税款担保手续,快速通关放行。

  这是海口海关受理的首票集团财务公司税款担保,是海口海关近年来继专业担保机构担保、保险公司担保之后,又一担保创新举措,标志着海口海关在创新税收担保模式上又迈进一步。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突破了海关传统的进出口企业凭银行保函或保证金办理海关税收担保的局限,丰富了税收担保主体。集团内部成员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最合适的担保形式,从总体上降低企业的通关成本。

  “担保成本降低了,同时开具保函的手续也更简单了。”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务主管尚天宽说,“原先公司进口的液化天然气通关须向海关提供符合规定的银行开具的保函。新模式下,保函开具手续更为便捷,财务人员不用多次跑银行了,且担保费用仅为银行保函的五分之一。”

  名词解释

  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

  指由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为集团旗下企业提供关税保函,向海关申请办理进出口通关税收担保手续的一种新型海关税收担保模式。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