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超常规举措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创新机制“涡轮” 强劲发展“引擎”

记者 计思佳

2020年08月17日10:41  
 

海口文明东越江隧道全线贯通,进入收尾阶段;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成功试飞,“海南之窗”逐渐成形;海口海秀快速路二期项目主线高架桥合龙,城市东西走向交通“大动脉”贯通……一项项重大工程进展顺利,盛夏的海口喜讯连连。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海口全市上下凝聚力量、主动作为,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期高质量完工,全力打造品质工程,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积极贡献力量。

创新机制:

“三色”管控、“五比”评估

“教学楼马上就要交付。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项目进度落后于计划,已经吃了一张‘黄牌’。我们正加快建设速度、抢回建设工期。”近日,在海南白驹学校椰海分校项目工地,项目施工方、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惠明正忙着检查项目进展情况。

李惠明提到的“黄牌”,是海口为推动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促进自贸港超常规发展,探索创新建立的“红、黄、绿”三色过程管控机制。

“绿牌就是按计划节点顺利进行,黄牌为滞后提醒,红牌为严重滞后警告。亮黄牌的项目,分管市领导要督办、帮助协调推动;连续两次黄牌后仍不行就亮红牌,海口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督办,仍达不到目标要求的,坚决采取组织和纪律措施。”海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项目亮黄牌后,海口市、琼山区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都到项目现场调研、办公,帮我们协调解决了工程车进出、周边路网建设等一系列问题。”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伏钊表示,施工方也增加工人数量,实行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作业,节假日全员在岗,加快建设速度。

项目建设进度要加快,建设质量更要提升。为此海口建立抓落实“五比”效果评估机制,对全市各单位比贯彻新发展理念、比加快高质量发展、比制度创新、比责任落实、比推进项目建设的情况,年底要对各单位进行全面评估和排名,旨在通过效果评估倒逼工作落实。

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三色”过程管控机制、“五比”效果评估机制,是海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43条超常规措施的具体举措。两项制度建立了清晰的目标责任机制和明确的工作考核内容,为海口各职能部门和施工单位带来了压力和动力,成为推动项目提质增速的“催化剂”。

优化措施:

专员提供“保姆式”服务

7月30日上午,海口市国际免税城项目地块二和地块三同时动土开工,预计明年10月封顶。该项目建成后,将与三亚海棠湾国际免税城形成南北呼应,助力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

“两个地块项目比原计划提前3个月开工,这得益于海南各级政府在审批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国旅(海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在树介绍,海口市相关部门每个月召开专题会梳理解决项目推进问题,同时在项目审批上主动服务、简化流程,推动项目建设。秀英区政府还专门派政府服务专员对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助力项目推进。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表示,海口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提高工作效率,及时解决投资及建设项目推进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

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海口为重点企业、项目配备了政府服务专员,专门选派开拓能力强、服务意识好的干部担任。

身处海口重点项目最为集中的区域,春节假期结束后,海口政府服务专员、秀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锋便开始对各个重点项目进行走访。企业普遍反映,招不到工人是最大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刘锋决定从本地工人中“挖潜”,联合海南南海网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专业劳务机构,成立“秀英区复工复产用工服务保障联盟”,让各企业、项目方把用工需求在线上平台上发布,为工人和企业搭建用工供需平台。

中建一局海口市国际免税城项目经理姚顺民表示,得益于海口各级政府部门提供的“保姆式”服务,海口市国际免税城项目施工进展顺利。“目前,地块五地下主体结构已完成40%,计划于今年年底封顶。”

品质工程: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2分43秒”,8月4日,海口文明东越江通道正式通车前,在该项目建设方相关负责人引领下,海南日报记者走进通道体验了一番——全长2.72公里的文明东越江通道,按最高速度每小时60公里驾驶,穿江而过不到3分钟。

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通车后将缓解琼州大桥交通压力,助力海口主城区和江东新区的发展,进而引导海口城市形态发展。

剖析海口的重点项目,有织密路网建设、打造智慧道路系统的白驹大道,有助力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而开工的国际免税城,还有作为优质教育资源引进的北师大海口附属学校二期(小学部)、海口哈罗公学,更有为市民提供滨海公共休闲空间的海口湾畅通工程……无一不锚定发展海南自贸港重点产业、优化“五网”基础设施,以及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内容实、质量优、后劲足,产业发展添动力、基础设施补短板、民生福祉再增进,是海口重点项目的主要特点和亮点,凸显了鲜明的自贸港特色。”海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批批基础性、战略性重大项目的建成和开工,为海口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支撑,也吸引了众多企业纷至沓来。目前,海口吸引了阿里巴巴、大唐集团等知名总部企业相继在海口落地,海口总部企业数量达到27家,占全省的65%。今年1至6月,海口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7%,新增企业38552户。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