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自贸港 国旗在飘扬

南金农场公司二区基地九队:发展路上党旗飘

2020年08月17日20:1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71周年!新中国肩负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始终高扬人民至上的旗帜,带领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新中国71岁生日来临之际,人民网海南频道特别推出“建设自贸港,国旗在飘扬”系列报道,从不忘初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多个方面,讲述多名基层党员、党组的故事,展现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党员担当。

岑运明是海南农垦南金农场公司二区九队职工,家里以种植荔枝为营生,又是一年丰收季,住着靠荔枝营收盖起的新房,数着一年好似一年的收入,岑运明心里乐开了花。

而在几年前,岑运明的家的荔枝数几乎不赚钱——由于缺乏荔枝的管理技术,几乎年年欠收,几度萌生砍树改种的念头。自从2012年以后,在党支部开展结对子活动后,他得到了队里技术小组的帮扶,岑运明家的荔枝产量逐年稳中有升,经济收入可观。

在南金农场公司二区深受党支部帮扶的职工不在少数,而这一切,离不开南金农场公司紧抓党建促发展的实践。

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实现全员覆盖,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能力支撑。李海球 摄

健全基层组织 战斗堡垒凝心聚力

南金农场公司二区基地第六党支部是该公司打造的两个示范化基层党支部之一,位于该区九队。

几年来,支部不断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牢固树立基层党建工作,带领九队全体党员,坚持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为主要目标,深入开展“传、帮、带、扶”活动,组织党员组建文娱、卫生环境、农技服务小组,着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如今,九队建立起来的党组织活动场所已经成为基层党员政治学习的中心。不仅是党员干部议事、调处矛盾纠纷的场所,还成为生产队学习培训中心。

今年以来,九队支部以海南自贸港建设为契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今年4月至5月份,为了解决职工因疫情防控所造成的损失,党支部牵头帮助职工解决务工问题,净利润达50多万元。

技术“传帮带” 精准帮扶圆致富梦

南金农场公司二区九队职工共种植有荔枝190亩、槟榔101亩、胡椒35亩。前些年,到了荔枝收获季节可谓是“几家欢笑几家愁”,有些农户因不善管理常常是颗粒无收。

为了提高荔枝农户的管理技术水平,党支部定期把30多户荔枝种植户召集到党组织活动场所,利用远程教育平台让农户学习种植技术,还邀请专家到队里讲课,为农户解决生产难题。

为实现精准持续的帮扶,该支部还进行“结对子帮扶”,让有管理经验的党员带职工,“以一带三”。

队支部委员岑新充种荔枝多年,他以自家的荔枝地来做示范,把自己多年摸索的荔枝管理技术手把手传授给农户,带领农户增收。在他的带动下,九队建立了定安荔海热带果蔬专业合作社,组建荔枝种植技术帮扶小组,每个季度定期开展荔枝种植技术培训。

目前,该队的技术小组帮扶的36户荔枝农户种植管理技术日趋成熟,单荔枝这一项每年全队也有将近100万元收入。在今年疫情影响的情形下,仍收入250万元。同时,鼓励和带动57人参加了荔枝合作社,年终分得红利3万元。

支部委员与管理区书记伍月权{右一}、主任岑新充在规划支部文化长廊建设。李海球 摄

党群齐努力 新农村焕新貌

村民腰包鼓了,第六党支部又致力于打造文明生态环境新农村。党支部自筹资金5万元安上20盏有线路灯,建起了灯光球场、排球场、戏台和老人活动中心,彻底告别原来的乱搭乱建、污水横流,卫生脏、乱、差。

为了巩固环境的改造成果,形成常态化的管理机制,支部组织村民小组,挨家挨户的进行沟通。召开村民大会,协商出台村规民约,谁污染,谁治理,卫生管理制度实行门前三包。一开始每天进行检查,然后在广播里进行点评,久而久之村民自觉的养成了一种习惯。

经过一年的整治,该村卫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其做法得到了农场党委的肯定和资金扶持,如今村里的路面实现了硬化,危房也全面进行改造。

为解决进一步农村生态问题,改善村民使用柴火的现状,支部申请了建设沼气池项目。目前,该村申报了140立方的大型沼气池,沼气池建设后村里57户人家,187人全部使用上了沼气和照明,该村每年在沼气使用和肥料上,至少节省100万余元。

以创建基层服务党组织为目标,第六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成为实现职工利益引领者。2019年南金农场公司二区基地九队实现人均纯收入8万元。

南金农场公司二区基地第六党支部多次被农场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支部。2018年被海南省国资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海控集团授予“十佳规范化党组织”荣誉称号。(王硕 李海球)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