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全球协同攻关 海南长臂猿保护研讨会召开

2020年08月20日20:4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8月20日电(枉源) 8月20至21日,海南长臂猿保护国际研讨会在海口举行。当天的会议宣读成立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中心的批复,并成立海南长臂猿保护志愿者协会,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院士汇报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关于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

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陈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Shamila Nair-Bedouelle博士、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院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全球总监Jane Smart博士以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灵长类专家组主席、全球野生动植物保护首席保护专家Russell Mittermeier博士(视频)、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理事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章新胜分别致辞。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海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夏斐,中科院院士、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分别主持会议。

8月20日,海南长臂猿保护国际研讨会围绕“如何采取有力措施保护海南长臂猿,并使得种群健康繁殖”分为三组论坛进行研讨。论坛一围绕“濒危物种——海南长臂猿保护与拯救”;论坛二围绕“海南热带雨林保护与修复”;论坛三围绕“推动海南长臂猿保护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化”。

当天下午,与会嘉宾进行分组圆桌讨论会,以“让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翻番”、“需要多久能够实现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翻番的目标”以及“对于海南长臂猿的种群增长来讲,有哪些主要的内部因素限制目标的实现”为主题进行讨论。8月21日的研讨会还将发布《长臂猿保护行动计划》。

据了解,海南长臂猿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长臂猿,也是中国特有的长臂猿,属于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前海南长臂猿仅存1个野外种群,分布在海南岛热带雨林,数量约30余只,被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定为极度濒危,名列全球25种濒危灵长类物种之首,是21世纪最有可能灭绝的灵长类动物,其濒危程度已远超“国宝”大熊猫和朱鹮,被称为“人类最孤独的近亲”。

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王沪宁、韩正等中央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海南省委、省政府抓紧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保护长臂猿。海南省委、省政府狠抓落实,将其作为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加快建立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中心,广泛吸引、凝聚一批国内外专家团队,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海南长臂猿研究保护工作。

保护海南长臂猿种群、恢复其赖以生存的热带雨林栖息地,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谐共存的地球生态文明,是海南、也是中国和全世界的一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开展全球协同攻关,需要全社会的热心关注和支持。海南长臂猿保护国际研讨会呼吁并倡议:全球协同攻关 保护海南长臂猿!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