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本报记者  刘少华

2020年08月21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网友热议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8月19日,陕西省西安市大雁塔景区附近一家餐厅的服务人员端着餐厅推出的小份菜。

  新华社记者 张博文摄

  河北省遵化市的一些机关单位和餐厅,悬挂、摆放“珍惜粮食”“节约用餐”等提示标语和提示牌,倡导勤俭节约。图为8月16日,员工在遵化市一家单位餐厅用早餐。

  刘满仓摄(新华社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从乡村到城市,从地头到餐桌,人们以各种各样的形式,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可以说,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成为最近网络热议最重要的话题之一。

  “粮食连年丰收,为啥提倡节约?”

  关于浪费粮食的事实,让许多网友觉得触目惊心。

  “你知道吗?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为3500万吨,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今年全球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人口数量,可能由1.35亿人增至2.65亿人,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每一粒米都值得被好好珍惜。反对浪费,厉行节约,你我共同做起!”8月19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出这样的号召。

  央视新闻同样发出了这样的号召。8月13日,其官方微博晒出六张图,上面分别列出这样的事实——“全球每年约有1/3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人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据统计,我国每年被损耗和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于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我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在我国,大型聚会食物浪费率达38%,学生盒饭有1/3都会被扔掉”;“据测算,2015年中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高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这条微博,获得了3900多人转发。

  事实上,这几个事实,都成为了微博热搜话题。

  比如,“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粮食危机”话题,在微博上有2.9亿阅读;“中国人在外吃饭平均每人每餐浪费93克粮食”话题,在微博上有416.9万阅读;“节约粮食从我做起”,阅读2209.1万。

  “粮食连年丰收,为啥提倡节约?”中国经济网提的这个问题,引起不少网友关注。而这家网站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原因一,餐饮浪费率高达11.7%;原因二,粮食产后损失高达数百亿斤;原因三,粮食消费长期处于紧平衡;原因四,外部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原因五,节约是传统美德更是新风尚。

  实际上,放眼世界,粮食问题的形势并不乐观。

  央视财经官方账号总结了世界范围内的粮食危机。“近日,联合国公布的一份报告,再次为各国敲响警钟。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在2018年,大约有11%的美国家庭已经处于‘粮食不安全’的状态。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美国部分州,近一半的受访者报告,新冠肺炎大流行威胁了食品安全。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还使全球粮食供应链面临巨大压力。一些粮食出口国为求自保,纷纷出台限制甚至禁止粮食出口政策。此外,严重的蝗灾也在威胁着非洲和南亚的一些国家。”

  “一餐饭背后的时间”

  一粒粮食饱含滴滴汗水,一张餐桌传承优良品德。

  “一餐饭背后的时间”,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网站上被广大网友转发。在这张制作精美的图片上,详细算了笔账。制作筷子,需2小时;制作勺子,需2小时;制作碗,需12小时;种植水稻,约需2400小时;种小麦,约需5760小时;养一条鱼,需4380小时;养一只虾,需要2160小时;养一头猪,需4320小时;养一头牛,需8760小时;养一只鸡,需1080小时;养一只鸭,需720小时;种植生菜,需2400小时;种番茄,需4320小时……而一顿有海鲜炒饭、鱼汤、咸水鸭、红烧鸡翅、番茄牛腩、煎包和甜点的饭,所有食材和制作加起来至少需要66201个小时。

  一个农民在田里插秧,边上出现一行字“粒粒皆辛苦”;一个大米缸,边上出现一行字“餐饮食物浪费,每年约上千万吨”;一碗饭,边上出现一行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一个笑脸,一个盘子,上面写着“光盘行动”……“日前,河北省迁安市迁安镇第二初级中学教师王旭东用一幅幅沙画作品,倡导大家要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新华网的秒拍视频,展现了这样一个教育场景,引来数千网友关注。

  同样,“一粒米到达餐桌需要多少劳动”,则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带动下,成为微博热门话题。

  网友“关-注”说,“爱惜每一颗粮食,请用行动去证明。”网友“琑宝宝骑摩托”说,“珍惜每一粒米,真的很不容易,想想爷爷他们那一辈的人,真的吃不上饭的时候都有,一定要珍惜,不要浪费,粒粒皆辛苦啊。”网友“婉秋凉”说,“敬惜每一粒米。现在还能想起以前的每一个暑假都会去田里帮忙割稻谷,凌晨的露水到中午的大太阳再到晚上的月亮,都在田里见证,晚上回家收稻谷,那稻絮弄在身上是真的痒,经历过之后才深知不容易,所以敬惜每一粒米,从我做起。”网友“想了很多就这一个”说,“在餐饮行业工作,每次看到浪费的都会很生气,所以自己出去吃饭还是干啥的,都不喜欢浪费!”

  规范和整治“大胃王”“吃播”等现象

  不少节约粮食的行为,在网上被争相转发。

  例如在餐饮行业,将“光盘”体现在细微之处;在大中小学校,将“勤俭节约”理念深入到师生日常生活中;在街道社区,“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宣传教育时刻进行。

  江西理工大学的做法,则获得了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在内的媒体转发。该校食堂通过光盘换水果行动,倡导学生节约粮食,学生只要把饭菜吃完清盘,就可以换一个饭后水果。

  一个话题,“央视批有的所谓‘大胃王’吃播浪费严重”,在微博上阅读量达到了12.7亿。

  “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1/3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现在有些所谓‘大胃王’吃播秀,更是浪费严重,有的甚至吃了再把食物吐掉……珍惜粮食,拒绝浪费!”8月14日,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的这档节目,引来了2万多网友转发,近68万网友点赞。

  第二天,“央视再评‘大胃王’吃播”话题,也获得了2.5亿阅读量,数十万网友参与。

  作为平台方,B站、抖音、快手等社交直播平台也对一些不健康的“吃播”内容开展了有针对性的规范和整治。在B站以“大胃王”“吃播”等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时,可以发现一些博主过去在多个视频平台发布的吃播内容已被清空,而以“倡导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视频仍可观看。

  人民日报新媒体发起的“光盘挑战大赛”,吸引了诸多明星和普通网友的参与。其中,胡歌、魏大勋等艺人晒的照片,收获了几十万网友点赞。

  让不少网友感到安心的是,提倡节约蔚然成风,同时中国粮食安全本身依然有保障。

  北京日报客户端关注到,8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0年全国早稻产量数据。2020年,全国早稻总产量2729万吨(546亿斤),比2019年增加102.8万吨(20.6亿斤),增长3.9%,扭转了此前连续7年下滑的态势。今年,早稻生产虽然受南方部分地区严重洪涝灾害的不利影响,单产有所下降,但得益于播种面积的大幅增加,全国早稻实现增产。加之此前以小麦为主的夏粮丰收,产量创新高,奠定了全年粮食稳定生产的基础。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