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残疾人康复工作全国考核多项成绩名列前矛

2020年08月21日19:5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近日,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通报2020年第二季度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情况,海南省在全国考核中获得较好成绩,其中8项任务指标中有2项排名第一、2项排名第三、1项排名第四。海南省委省政府对省残联此项工作给予肯定。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省残联党组加大对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力度和督导力度,对进展滞后的市县残联康复工作分管领导进行工作约谈,并明确对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率每季度后三名、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市县残联也进行工作约谈,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了残疾人精准康复进展情况信息收集和通报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市县工作推进情况。不定期到残疾人康复定点机构收集残疾人及家属康复诉求,了解康复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对市县残联贯彻落实救助政策打折扣的坚决予以纠正,不定时对实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经办服务电话进行核查,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纠正。

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省残联分别举办残联系统康复工作分管领导、业务骨干培训班和实现残疾人康复定点机构、社区康复站负责人培训班,对市县残联、残疾人康复定点机构、社区康复站推进残疾人康复项目实施情况基于培训指导。省残联派出调研组,先后赴三亚、万宁、东方、陵水等市县和残疾人康复定点机构开展深入调研,召开座谈会,并邀请市县政府分管领导、卫生健康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现场研究解决康复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同时,还通过网络、微信、电话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主动听取市县残联、残疾人和康复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加快推进残疾人康复工作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研究、采取措施,指导、帮助市县残联、康复机构解决康复项目推进和恢复服务中的困难和问题。

除此之外,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要求,省残联积极协调、配合相关主管部门,指导、监督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做好恢复康复服务前疫情防控相关准备工作,落实恢复康复服务后各项防控措施。梳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做出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分区分级推动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有序开展康复服务工作。直到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工作人员及接受康复服务的残疾儿童落实个人防护措施,保障残疾儿童康复全过程的安全防护,同时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切实保证残疾儿童健康、有序、稳定复训。

同时,省残联还会同省直机关妇儿工委、海口海事局开展“六月花开·关爱残疾儿童”活动,看望海口市天翼特教培训中心孤独症儿童,并送上价值6000元的儿童书包。组织中国狮子联会海南代表处10个服务队开展“让爱住我家·一对一精准帮扶”暨“邻里帮帮社区自产芽苗菜义卖”助残活动,对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10个贫困边缘的听障儿童家庭进行帮扶,助力残疾儿童复学复课。

海南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省残联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人民至上、残疾人至上为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全面促进残疾人事业向前发展;加强统筹协调,切实做好残疾人的脱贫攻坚、康复、教育就业、权益保障、组织建设和宣传文化体育等工作,全面完成“十三五”收官工作,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残疾人,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新贡献。(孙浩、潘家慧)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