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崖州区3163.81亩海水养殖场全部停养

2020年08月21日23:3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入户入塘宣传法律法规、深入盐碱地拆除水产养殖塘、无人机巡查防止复养……自今年7月中旬开展海水养殖集中整治以来,三亚崖州区多部门联动,多举措推动海水养殖清退工作。截至8月20日,全区禁养区2431.31亩海水养殖已实现全面停养,养殖区732.50亩不符合产业政策和违法排污的海水养殖场已全部停养。

据了解,崖州区高度重视海水养殖污染问题,自 4 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后,区各相关部门立即行动,进场开展宣传、劝说和责改工作,并联合对停养的养殖场实施破坏性拆除。今年7月,崖州区将全区海水养殖场划区成立三个工作组,全面开展清退工作。分管副区长将指挥会议设在养殖塘集中的盐灶村,一线指导解决清退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对于水产养殖户来说,每口养殖塘都可谓‘寸塘寸金’。推进海水养殖清退工作,关键在于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7月以来,崖州区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和政府公告、设立禁养公告牌、安排律师顾问入户入塘进行普法宣传、下发整改通知等多种方式,宣传渔业法律法规和执法管理措施,争取养殖户的理解和支持,引导养殖户签署停养承诺书,有力推动了海水养殖清退工作的顺利开展。

海水养殖整治和清退过程中,个别养殖户还存在侥幸心理,下达责改后停养,过几天又投放新的鱼苗,为拆除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为了防止复养,崖州区通过执法队员的日常巡查、无人机高空巡查和各村网格长、网格员不间断巡逻排查,及时发现并制止复养苗头的养殖户。

同时,崖州区对停养养殖场采取停电处理、破坏性拆除塘梗和拆除取、排水管等措施,有效消除复养条件。据统计,今年7月以来,崖州区共计拆除海水养殖塘1864.41亩。

海水养殖场的清退只是解决污染排放问题,已建设的养殖场在清退后,仍然会给海岸带景观及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为彻底解决全区海水养殖污染问题,崖州区正筹划开展海岸带禁养区生态修复项目,范围覆盖崖州湾海岸带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禁止养殖区,对崖州湾海岸带禁养区虾塘进行拆除后改造为林地或者湿地,生态修复总面积约 2975 亩。该项目已完成立项,并组织召开了项目可研评审会。

下一步,崖州区将加快推进崖州湾科技城水产南繁育种和苗种繁育科技产业园项目,促进养殖户转产转业。(崖州区委宣传部)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