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退役军人王斌:回家!带动乡亲富起来

2020年08月25日08:4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公司生产的哈密瓜获得“哈密瓜王”称号,公司董事长王斌(右一)接受颁奖(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乐东8月25日电(樊欢迪)“老王,你要不要回来带动村里发展经济?”1997年,退役12年的王斌听了村干部一番话,毅然放弃在广东的工作,回到了家乡—海南省乐东县佛罗镇求雨村,带动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王斌(左二)为调研团队介绍哈密瓜基地(受访者供图)

不怕苦不怕累 想为家乡开发好产业

“我们都是转业军人,不怕吃苦不怕累,就怕技术不到位,做不出好产业。”在镇政府的支持下,王斌去到日本专门学习对虾养殖技术,“其实压力很大,大家都不知道怎么做,只能一步步摸索着来。”

对虾产业就在王斌的精心经营下发展起来,但好景不长,2000年,为响应政府“退沙还耕”的号召,王斌将1000亩沙滩地改做耕地,开始摸索种植西瓜。“在种植西瓜后,发现在当地种植哈密瓜更有优势,为什么不种哈密瓜试试?”王斌异常坚定。

哈密瓜基地(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三年种苗培育 打造乐东蜜瓜品牌

说干就干,王斌咨询了新疆当地的朋友,取得一套完备的“生产经”。乐东当地环境与新疆有较大差异,新疆的瓜苗明显 “水土不服”,王斌立即决定,“培育适合当地的瓜苗品种,打造属于乐东的哈密瓜品牌。”

种苗培育,过程漫长。整整三年,王斌难以睡个安心觉,“每天睁眼就想着种苗,仔细盯着,害怕哪里出现问题。”

种苗培育成功,王斌试着种植了15亩,“市面上都是以新疆的哈密瓜为主,不知道乐东的哈密瓜是否有市场。” 王斌心里打着鼓,为推销乐东的哈密瓜,王斌还去到广州、浙江、江苏等地和当地商超做推广,“我们都是抱着瓜去,给人家尝后,才能签上订单,过程也是很艰辛的。”

从15亩,到50亩,再到100亩,如今,王斌的哈密瓜产业已经种植到1000亩的规模,靠着过硬的品质,成功在蜜瓜市场上占据一边天,出口销售到韩国、朝鲜、俄罗斯等国家。

种苗均采用地膜覆盖技术,减少病虫害(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产业帮扶 带动全村奔小康

“村里的小洋楼都是蜜瓜换来的,村民们日子也过得比蜜甜。”如今的求雨村,家家户户在房前屋后都种植着蜜瓜,蜜瓜也成为佛罗镇的主导产业。

2018年,王斌创办的海南乐东光伏神农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公司与佛罗镇人民政府共同成立“佛罗镇哈蜜瓜产业扶贫基地”,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帮扶全镇贫困户579户2554人,公司按入股资金总额的10%分红,2018年和2019年两年度两次分红共达60多万元,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了哈蜜瓜产业帮扶的目标。

不仅如此,公司还为贫困户和退役军人优先安排岗位,“在哈密瓜基地做工,一天可挣230块,足可保障他们的基础生活。” 王斌说,“作为军人有着自己的社会责任,我也有义务去进行帮扶。” 2020年,公司成立了老兵合作社,给退役军人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鼓励退役军人自我再创业。

“1997年我回到这里,虽然山清水秀却也一穷二白,现在看到家乡如今的美景,打心里开心。”王斌很感慨,“现在有了党的好政策,长期居住在村子里人也越来越多,村子更有活力与生机。” 

困难户在收获季节参加务工(受访者供图)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