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退役军人吴波:脱下戎装 干起更红火的事业

2020年08月26日09:5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吴波查看鸡蛋情况(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人民网乐东8月26日电(樊欢迪)“那时候我看海南遍地都是金,就想找个机会留下来!”来自四川的退役军人吴波经过一番调研,找到了养殖蛋鸡的好路子,并成功让投资600万的厂房增值到如今的7000万元,开启了人生中的创业新篇章。

新建鸡舍采用全自动养殖技术(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敢闯敢试 夫妻俩入琼寻找创业“沃土”

“我们都还年轻,只要敢拼,肯定能赚钱的!”2012年,吴波结束八年的北京警卫工作时对妻子说。同年,妻子大学毕业,夫妻俩一合计,怀揣着不多的积蓄来到海南,想要打拼出一份独立的事业,“通过前期调研发现,乐东还没有一家规模化的养鸡场,在乐东和周边地区,甚至是三亚,鸡蛋的需求量都很大,发展蛋鸡产业是可行的!”

但现实不如吴波想象的那样顺利。“要养鸡,先找地。”一整年,吴波和妻子投入了所有的金钱和精力,连车都跑坏了一辆,也没有找到合适的养鸡场地,无奈下,夫妻俩离开海南另寻了工作。

“遇到困难就退缩不是军人作风!”吴波重新回到了海南,利用每天从三亚拉货到乐东的机会,积极在乐东找寻合适的养殖场地,“每天凌晨4点,我就开始拉货,一车能卖5000块,每天两车,就想着什么时候攒够钱能开养殖厂。”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乐东九所镇,吴波找到了养殖的好地方。

鸡舍由专人负责打理(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扎根九所 精细化管理建造生态养鸡场

2016年,吴波顺利建设了厂房,成立了海南顶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正式开启了属于自己的养鸡事业。2017年初,养殖厂第一批鸡蛋产出,却遇到市场低谷,“那时候是50年来行情最低谷,鸡蛋价格低,几乎是赔钱的地步。”吴波回忆起当时艰难境况,也难掩激动神色。“当时我和爱人已经把所有积蓄投进去了,只想着咬咬牙再坚持下去。”终于,在下半年鸡蛋价格回升,夫妻俩也总算挣回了本钱。

养殖厂每天产出大量鸡粪,势必要影响环境,吴波便想到可将鸡粪加工成有机肥,用于乐东当地种植业。“村民们路过我的养鸡厂,闻不到刺鼻的异味,还说像‘花园’一样。”直到现在,吴波依然坚持绿色养殖、基地化种植、有机化生产,倡导可持续发展的种植理念和科学高效的轮作方式,生产出生态鸡蛋。

目前,吴波已经建设15栋鸡舍,可日产20万个鸡蛋,“从产出到销售,鸡蛋不会超过24小时。”同时创立了“咯咯香”鸡蛋品牌,鸡蛋销往乐东、三亚、五指山、陵水等地,从大型商超到大型农副市场均有上架销售。

“下半年,我们还将建立海南省第一家有机肥加工厂,把鸡粪、牛羊粪收集起来,以更有优势的价格供给周围种植户,减少他们的生产成本,提高种植质量。”吴波告诉记者。

村民拿着鸡蛋喜笑颜开(受访者供图)

不忘军人责任 回馈社会助农增收

“我们用村民的地,赚钱了,就想着用什么方式帮助他们。”吴波积极探讨出精准扶贫的新思路,采取了“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先后与九所镇、抱由镇、大安镇等镇政府合作,吸纳贫困户共3290户,10200人,入股到年底就可以拿到12%的分红。“之前有一位村民,开始不懂技术,现在能独立养2万只鸡,过上了小康生活。”吴波说。

由于常年在养殖厂一线工作,现在的吴波皮肤黝黑、身材壮硕,行动间却仍见军人风骨,“在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我和妻子从没想过放弃,只要认定一件事,就绝不会退缩。”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吴波还带领公司员工为弱势群体送去米、油等必需品;逢年过节,探望当地孤寡老人,给予经济帮助,送上温暖问候;在公司设岗,给贫困户提供工作的机会……

至今,吴波心中牢记,“不管是不是从事警卫工作,我仍是军人,依然要为人民服务。”

吴波(左)为村民介绍养鸡入股情况(受访者供图)

2010年,穿着警卫服的吴波(受访者供图)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