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组建23个热带智能电网核心技术攻关团队

2020年08月27日18:4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近日,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组建首批23个热带智能电网核心技术攻关团队,围绕智能输电与防灾减灾、波浪能与微网、热带环境数字化计量、人工智能等8个智能电网方向发力,为省域智能电网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据介绍,目前该公司已明确8个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领域、25个项目清单,23个攻关团队力争在热带环境电网运行和设备运维检测、数字电网技术、智能微网规划建设运行等方面开展研究。其中5个被列入南方电网公司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清单。

据悉,23个攻关项目团队主要负责组织开展本领域研究方向科技项目策划及申报,并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作,研究提出相关研究方向科研规划与技术路线建议,促进相关研究方向的成果转化与应用,并着力培养相关研究方向的科研人才,支撑公司高水平科技创新队伍建设。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快从以规模扩张和投资驱动为主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向以创新驱动为主的高质量发展模式的转变,是现阶段海南电网公司实现蜕变的决定性路径,也是使公司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可依赖的战略型创新力量的保证。”海南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志勇说。

2020年,海南电网公司计划投入1.23亿元开展创新工作,聚焦热带智能电网核心技术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科技创新优势力量突破。为有效保障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求,该公司还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攻关责任,并将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科技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同时,海南电网公司与清华大学、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等知名高校和单位开展合作,邀请国内电力领域院士专家,成立首届专家委员会,为团队提供智力支撑,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智能电网技术研究。

“我们将与攻关团队签订责任状,攻关项目通过验收后开展项目后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与考核激励联动。”海南电网公司创新管理部总经理吴清介绍,将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加大科技指标考核力度,将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作纳入对各单位的年度绩效考核。

此外,该公司还将加大创新型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以“高、精、尖、缺”为导向,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同时围绕公司战略目标,加强主营业务、新兴业务领域核心人才培养。(朱玉 方连航)

(责编:卢少雄、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