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不容篡改(钟声)

——正确看待和妥善处理中美关系③

2020年08月29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美关系的明天,取决于对历史经验的客观认识和把握,也取决于今天的正确选择和行动

 

  美国一些政客出于眼前政治私利刻意歪曲和重构过去40多年的中美关系叙事,企图把自己包装成“被骗的一方”,将中美正常交往合作污蔑为中国蓄意破坏美国利益、取代美国地位,心态和做法荒唐可笑。端起历史的望远镜,正确看待中美关系发展来之不易的历史经验和成果,有利于廓清迷雾,避免偏见和误判,指引中美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相互尊重、求同存异是国际交往应有的政治智慧。从“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到跨越太平洋的握手,中美关系当年非同寻常的破冰,深深烙下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印记。中美两国政治制度不同,这也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强调双方要始终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平等相待的原因。正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是确保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总结的历史启示是:中美任何一方都不完全赞同对方的目标,也不假定利益完全一致,“但双方都努力寻找和发展相互补充的利益”,“为了两国人民,为了全球福祉,美国和中国应该作此尝试”。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共同探索不同制度和文明的和平共处之道,是实现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必答题。“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双方要本着对历史、对子孙负责的精神把握好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要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中美关系,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中国的对美政策保持着高度稳定性和连续性。有目共睹,中美在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体育、旅游、执法等众多领域交往频繁,形成了相互融合的利益共同体。两国在地区热点问题、国际金融安全、反恐、防扩散、气候变化、国际维和等多个领域,都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中美合作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也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与国关系归根结底需要人民支持,最终也服务于人民。1979年1月30日,美国白宫西侧玫瑰园草坪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邓小平副总理在同卡特总统握手时说:“现在两国人民都在握手。”40多年来,无数中国人和美国人都在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构筑桥梁。中美两国已经建立50对友好省州和227对友好城市,2017年两国人员往来超过530多万人次。中美之间活跃着大量“善良的天使”,相互尊重、友好合作是两国的主流民意,中美合作之树在两国人民厚植友谊的基础上根深叶茂。

  历史是一面镜子,数往可以知来。中美社会制度、历史文化、现实国情不同,难免磕磕碰碰,产生矛盾分歧。当前,美国一些政客出于意识形态偏见,不遗余力地把中国渲染成对手甚至敌人,想方设法遏制中国的发展,不择手段阻碍中美之间的交往,致使中美关系面临建交以来最严重的挑战。在这种形势下,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把握历史趋势,有助于因势利导、因时适变,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把准通往未来的正确方向。

  历史经验表明,只要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精神,总能通过平等对话友好磋商找到解决办法。回顾中美关系中出现的波折,美国观察人士曾经警告,达成共识可能非常困难,但“挑起对抗是自寻失败”。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认为,必须找到对话和接触的方法,必须承认别的国家跟美国不同,要尊重对方,而非总是威胁对方,要避免将小事扩大甚至升级为危机。美国沃顿商学院前院长杰弗里·盖瑞特分析认为:“近50年的时间里,中美关系的核心趋势是增进互动。对两国而言,处理差异的最佳方式是加强沟通与互动,不是制造障碍,而是搭建桥梁。”毫无疑问,只有交流才能阻止谎言,只有对话才能避免误判。抹黑别人证明不了自己的清白,一味指责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把问题拿到桌面上谈,通过对话妥善处理分歧,中美关系就有机会重回正轨。

  中美关系的明天,取决于对历史经验的客观认识和把握,也取决于今天的正确选择和行动。避免战略误判,需要尊重历史、正视现实,顺应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普遍期待。中方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美方应当从历史前进的大势和世界和平发展的大计出发,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把握中美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9日 03 版)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