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大安敬老院管理员高惠兰:三十载孝爱之路,无怨无悔

来源:椰网 

2020年08月30日13:10  
 

8月27日上午,雨后的乐东大安镇,清凉了许多。在大安镇敬老院里,一名年龄五十开外的妇女,很细心地给97岁的孤寡老阿婆李亚烈更换衣服、叠整床被……

她就是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殊荣的乐东县大安镇敬老院管理员高惠兰。

在采访中,今年 85岁的孤寡老人杨亚奎,眼噙泪水告诉记者,“照顾我们这些孤寡老人,高惠兰就像对亲爹娘一样。多年来,就连风雨天她也从未离开。”

而住在敬老院西侧房间里的吴亚天,因父母早逝,8岁时患病而导致双眼失明。1991年,进入敬老院时他才12岁。”她就像姐姐对待弟弟一样,处处呵护着我。”

2016年,考虑到吴亚天的终身大事,高惠兰“穿针引线”,吴亚天与同村女子罗春梅终于喜结连理,并生育了一个儿子。

“吴亚天住进院里时年龄较小,才12岁,我就把他当成亲弟弟一样。现在可好了,在’大家庭’里他也有了自己的小家。”说起吴亚天的情况,高惠兰脸露欣慰。

主动请缨,挑起”敬老”重担

将时针回拨到1991年10月。时任乡村代课老师的高惠兰,得知大安镇敬老院里23名孤寡老人急需人照顾,她心里掠过一阵抽疼后主动请缨,毅然辞去代课老师的工作,挑起在别人眼里是”苦差”的工作。

“说真的,照顾老人是非常辛苦的事,当时亲人好友也劝阻过我,但我不去这些老人怎么办?只有三间瓦房,既没厕间,又缺水缺电。简陋的条件加上浓重的臭味,就是敬老院当初的情景,而且当时敬老院管理员的待遇才每月150元。”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高惠兰说。

然而,23名老人在无助中流露出那种孤苦且渴望的眼神,还是让高惠兰于瞬间放下了心里的犹豫。给老人洗澡梳头、更衣换被、送饭喂药,甚至是在深夜里要给老人导尿掏便、护送去医院。尤其是,每当院里有老人离世时,她都要给去世的老人擦洗身子,梳理头发、换上寿衣。

近30年来,她把最美好的年华默默奉献给了这些孤寡老人,无怨无悔。

患难与共,夫妻携手同行

因忙于照顾老人,高惠兰的人生大喜姗姗来迟,30多岁才嫁给现在的丈夫杨伟民。婚后,看着妻子在敬老院与家庭之间来回奔波,杨伟民索性辞去村干部职务,跟妻子一道当起敬老院管理员,从此夫妻俩患难与共,共同挑起“大家”和小家。

“在家里,她很注重对孩子学习和人格的培养,常常教育孩子要读书明理,心存善念。尤其是对年迈的父母,一向来她尽心孝敬,从无有过半句怨言。”说起妻子的贤惠,杨伟民满脸笑容。

高惠兰老公杨伟民

高惠兰的邻居说,尽管敬老院的工作已够忙碌了,但稍有空闲高惠兰夫妻俩就回家看望公婆,给公婆换洗衣服、做饭炒菜,把家务打理得井井有条。“逢年过节,儿媳妇都不忘给我俩老人购买物品,冬季寒冷里,也不忘给我们添衣置被,对我们可孝顺了。”杨伟民的父亲如是说。

人的善举,也许是需要最纯真的情愫来支撑的。高惠兰的感人事迹,家喻户晓,已被人们传为佳话。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