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 “全市模式” 海口市建立胸痛中心救援体系

2020年08月31日20:5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0年8月25日,“海口市胸痛中心救援体系全市模式”在海口市人民医院启动。建立以海口市人民医院为中心,依次下沉至所辖各区的医院胸痛急救网络,强化与120急救中心联动,完善区域协同救治,打造 “全域覆盖、全员参与、全程管理”的胸痛救援体系,通过该模式的全覆盖降低心梗患者死亡率,确保人民群众在发生心梗的第一时间获得有效救治。

启动仪式由海口市卫健委党组书记潘文利主持,中国胸痛中心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霍勇教授,海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巍,海口市政府副市长凌云,天津胸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春洁教授,海南省卫健委医管中心主任韦海珠,海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胡珊珊,海口市卫健委副主任周干、吴亮,海口市人民医院院长杨毅军、副院长陆士娟,中国心血管联盟、胸痛中心总部办公室主任管小玉以及海口市各区卫健委领导、相关医院负责人等共1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中国胸痛中心联盟执行主席霍勇教授致辞说:2018年海口市建成胸痛中心以来,取得很好的成绩,推动了整体社会、公众对胸痛疾病的救治。“胸痛中心全市模式”的建设,实现胸痛救治从急救到预防,从急病到慢病的延伸,中国心血管联盟将大力支持、协助海口市胸痛中心全市模式得到长足的发展。

海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巍表示:建设胸痛中心是由国家卫健委主持并发文推进的单病种项目。按照国家胸痛联盟标准建设的胸痛中心,将有力提升医院的管理质量和规范诊疗水平,有效推动海口全市规范化建设胸痛中心,高效开展培训、推广活动。并将依托胸痛中心,建立国家级心衰中心、房颤中心等医疗中心,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

海口市政府副市长凌云指出,“海口市是海南省省会,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城市,目前海口市医疗资源分布不均,部分区域群众出现胸痛等危重症往往得不到及时、规范、科学救治。胸痛中心全市覆盖,有利于规范我市急性胸痛诊治流程,提高我市胸痛医疗救治水平,最大限度地缩短早期救治时间,降低病死率、致残率,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7》,我国现有心血管疾病患者约2.9亿,其中ACS患者超过250万。心血管病死亡率位居我国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急性胸痛发病率高、致死致残率高、医疗费用高,已成为重大的社会公共问题。对我国医疗机构的急救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

胸痛中心“全市模式”是胸痛中心建设的升级,是在全市范围内组织符合条件的医院全面建设胸痛中心,将全市的胸痛中心、院前急救机构和各级医疗机构全面对接,以胸痛中心和急救体系为纽带,覆盖全市。借助物联网信息化,打通学科合作壁垒,普及市民急救知识,实现以预防、急救、治疗、康复相结合的全病程管理体系,改变了传统的“单兵作战”的局面,形成一体化的胸痛救治平台。海口市开启建设全市模式,是一项惠及广大市民的民生工程。覆盖全域的胸痛救治体系,让市民在不论在哪个地方发生胸痛,都能够接受及时、有效的治疗,旨在缩短救治时间,规范药物治疗,促进胸痛患者救治。通过院前、院中及院后三方面提速,达到缩短总缺血时间的总目标,最大可能地救助每一个胸痛患者,挽救患者的生命。实现以预防、急救、治疗、康复相结合的全病程管理。(海口市人民医院)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