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两部门发布《夜间加油倡议书》 解答:“夜间加油”好在哪?

周晓梦 通讯员 程明明

2020年09月02日08:43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夜间加油”好在哪?

“夜间加油,绿色出行……”

9月1日,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和海南省商务厅共同发布《关于夜间加油的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向广大市民朋友倡导,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选择夜间加油,开展绿色出行。用更环保的生活方式,让空气更清新、天空更蔚蓝。有关油气销售企业也表示,将于近期推行“夜间加油”优惠活动政策,引导公众夜间错时加油,让加油环保又经济。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采访。

问:为何鼓励“有车一族”在夜间加油?

答:近年来,海南省空气质量的不断改善,臭氧污染已成为影响海南省环境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车辆加油过程中挥发的油气,在强烈的阳光与高温下,会和空气中的氮氧化物发生光化学作用,产生臭氧污染,既不安全也不环保。

且海南省常年气温高、日照时间长,加油过程中挥发的油气对环境空气质量影响更为突出。避开白天高温高热时段加油,多些夜间加油,少些日间尤其是中午高温时段加油,可有效防止油气挥发,是防止臭氧污染的重要举措。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管理处负责人薄毅表示,加油站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前体物之一,尤其是海南省日照时间长、常年高温高热的气候更加快油气转换为臭氧的速度,造成臭氧浓度超标,因此及时开展错时加油和装卸油,鼓励车主选择夜间时段加油,对控制臭氧污染非常必要。

问:夜间加油可带来哪些好处?

答:简言之,引导鼓励夜间错时加油和装卸油,可带来以下几方面的好处:一是有利于治理汽油挥发有机物污染,增加蓝天优良天数;二是有利于差异化防控空气臭氧污染;三是有利于高温伏旱天气下生产安全。

另外对“有车一族”来说,选择夜间加油,不仅能为环保作贡献,还能享受加油站夜间加油的相关优惠政策,环保又经济。

问:油气销售企业如何助力开展夜间加油?

答:日前,在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的加油站错峰夜间加油工作研讨会上,来自中石化销售海南石油分公司、中石油海南销售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态称,将于近期推行夜间加油优惠活动政策,积极鼓励大家夜间加油,共同遏制臭氧污染。

此外,上述公司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将充分发挥大企业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环保责任,学习国内其他省市先进做法,确保油气回收装置正常运行,合理科学安排卸油时间,尽可能减少油品装卸、运输、销售环节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污染,为推动海南省空气质量改善做出应有的贡献。

问:“夜间加油”如何加好?

答:“夜间加油”正刮起一阵绿色环保新风尚。除海南省外,目前广东、江西、江苏、山东、河南等省市也已陆续发布夜间加油倡导和优惠政策。

当前,这一倡导被越来越多的公众所知晓,但不应忽略对可选择的加油站数量有多少、夜间加油如何更加便利可行、如何避免执行时“一刀切”等问题的关注。此外,优惠政策应合理适度,科学解读和宣传,避免引起其他社会问题的产生。大气环境治理并非易事,从治理的对象、方式到落地执行,需要追求精准和有效。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