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海南省党员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向英雄致敬 为祖国自豪

来稿

2020年09月09日08:2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向英雄致敬 为祖国自豪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重大战役中,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再次彰显。2020年,注定因这场疫情而变得不普通,也注定因一群“平凡人”而变得不平凡。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海南受表彰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参加表彰大会。

  民族的英雄,人民的榜样,抗疫英雄们的凡人壮举令人感动与钦佩。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引发海南党员干部群众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让人们再一次感受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增强了人们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大家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不畏险阻、奋勇前进。

  身边英雄鼓舞人心

  今年疫情发生后,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海南共派出7支共865人的医疗队支援湖北,并选派专家团队赴孟加拉国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全部圆满完成任务。

  白衣执甲,守护人民。来自身边的英雄更加鼓舞士气。

  “观看了今天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直播,作为一名疾控工作人员,我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我省疾控系统有3人被评为先进个人,省疾控中心检验检测所党支部获得先进集体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他们代表公共卫生战线的广大战友,接受来自全社会的肯定和赞誉。他们是疾控队伍的佼佼者,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榜样和努力的方向,向他们致敬。”省疾控中心办公室科员许珂说。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作为参与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工作者,我们心情澎湃。特别是我们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急诊科的黄美娇主任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让大家倍感骄傲。”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顾硕感慨万分,他曾担任海南省第六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领队,带领146名医护人员坚守在武汉的抗疫战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勇敢逆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也将继续发扬抗疫精神,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得知我院感染科的林昌锋主任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我的心情很激动。”三亚中心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医生孙霞说,林昌锋作为感染科的负责人,无论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还是在抗疫期间,对同事们都很照顾。为了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他深入隔离区,真正把“医者仁心”落实到行动上。孙霞说,这次表彰充分显示了党和国家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信任和肯定,今后自己一定要向林昌锋学习,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默默坚守聚力前行

  建造高楼大厦离不开一颗颗小小的螺丝钉。在全国人民携手应对疫情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是参与者、贡献者,咬定目标、聚力而行,胜利属于不言放弃的中华民族。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作为一名亲历这场战‘疫’的基层工作者,我倍感自豪。我们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忠宁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是对他向险而行、带头战‘疫’这种工作作风的肯定。”三亚海棠区升昌村团支部书记王明说,自从2月6日在抗疫战线上突发疾病倒下,苏忠宁一直昏迷至今。目前,升昌村“两委”干部全身心投入到苏忠宁此前参与的产业扶贫工作,并关心照顾他的家人。“带领全村人齐心协力谋发展,早日发家致富,我想这也是大家对抗疫精神的发扬光大。”

  居住在澄迈县老城镇盈滨半岛鲁能海蓝福源小区的于晓哲是一名黑龙江籍“候鸟”,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中共党员。疫情期间,他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为小区业主买菜购物达1000多人次。同时,他还经常主动与小区湖北籍业主沟通,安慰他们“疫情早晚会过去,要对生活抱有信心”。

  “多难兴邦,虽然这次疫情我们损失很大,但民族团结精神,全国人民的凝聚力让我们相信祖国的明天会更美好!”于晓哲说。

  再次提起那段没日没夜奔波的日子,海口市美兰区和平街道上坡社区居委会副主任王海燕十分感慨:“看着疫情防控形势一天天向好,打心里高兴。”她说,作为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中一员,看到社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居民健康幸福地生活,心里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今后,我要更加努力地为社区居民工作,为社区和谐发展贡献力量。”

  平凡岗位贡献力量

  作为此次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海口海关所属海口美兰机场海关的一员,关员文义超感到十分自豪:“我们将把沉甸甸的荣誉转化为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不竭动力,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全力以赴筑牢口岸检疫防线,在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践行初心使命,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海关力量。”

  在这次表彰大会上,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大队长张庆福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成为海南公安的骄傲。“身为一名人民警察,我要自觉以抗疫先锋为榜样,努力拼搏、不断进取,坚决履行好公安民警职责使命,为自贸港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为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不懈奋斗。”琼海市公安局中原派出所教导员陈俊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说‘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这让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欣龙控股副总裁何励表示,作为海南唯一口罩和防护服重要原材料的生产商,疫情期间该公司相关子公司不放假、不停机,加紧生产物资,尽最大努力为下游口罩、医用防护服等产品的生产厂家提供原料。何励说:“接下来,我们要向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学习,弘扬抗疫精神,在本职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社科院签约专家夏锋认为,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第一,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有力彰显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第二,抗疫斗争实践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广泛的感召力。第三,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初步胜利进一步证明,党的领导是我们化危为机、赢得胜利的根本保障。”

  (综合本报记者来稿)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