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海南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群像 

金昌波 马珂

2020年09月09日08:38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9月8日上午10时,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海南省20名个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5个集体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其中3人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3个基层党组织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他们是心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英勇抗击疫情的广大党员、医务工作者、基层党组织等个人和集体中的杰出代表。一项项沉甸甸的荣誉,铭刻着伟大的抗疫精神。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却同样充满风险和挑战的“战斗”。

1月22日,国家卫健委确认海南省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病例。战斗打响,争分夺秒!

“我是党员,我先上”“危险的活交给我”……面对未知的风险,一时间,琼州大地上,无数个你汇成一道道抗击病魔的坚强防线。

他们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他们一往无前、风雪兼程,牢固筑起防控堡垒……

他们身上体现出的伟大抗疫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

他们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是全国的英雄,也是海南的骄傲。

争到一线去 “我是党员,我先上”

最遥远的距离是什么?对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热带病(感染病)科主任杜永国而言,就是医院15号楼到老年科病房的距离。

仅仅5分钟的路程,却成为他对父亲无法释怀的愧疚。

今年大年初一,在医院收治第一例疑似病例后,杜永国和全科71名医护人员进入15号楼隔离病区工作。第二天,杜永国78岁的老父亲因重病住进了老年科病房。

近在咫尺,如隔天涯!

每天,杜永国的微信上,都会收到家人发来的老人病情情况。但由于负责治疗与诊断工作,他需要24小时隔离在医院,无法前去探望。每次,他只能站在警戒线边缘,默默望着父亲的病房。

带着对父亲的思念,杜永国时刻不忘职责使命。抗疫期间,他和团队共收治确诊、疑似病例120例,实现“治疗零差错、患者零死亡、就诊零投诉、医患零感染”的目标。

疫情来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高度关注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省委省政府迅速行动,向全省吹响“战役”集结号。

不单是杜永国,无数医务工作者争先向一线集结。

郑家耿,三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党总支委员。每天,他与同事们深入一线,布控各种防控措施,有时候遇到机场下半夜航班,不得不工作至深夜。由于妻子也在一线抗疫,两人无暇照看两个年幼的孩子,只得分别托付给亲戚照顾。但他对此毫无怨言:“我是党员,危急时刻我不上谁上?”

黄美娇,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急诊科主任。疫情期间,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的患儿增多,面对人手不够的问题,黄美娇总是率先顶上。56岁的她患有糖尿病,每天服降糖药物,由于经常不能按时吃饭,不得不随身携带饼干防止低血糖。她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坚决抗击疫情,保护儿童健康。”

医院“红区”,生死战场!

在科主任谢晓红带领下,海南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顶着人手不足的压力,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收治的11例危重型、重型患者治愈8例。

到一线去!到“战斗”最激烈的隔离病房去!

庄雪玉是一位有着20多年重症工作经验的护士长。海南省人民医院被指定为重症患者定点救治单位后,她主动请战,来到抗疫一线。在给予患者无微不至护理的同时,她凭借所掌握的经验,制定《新冠患者ECMO治疗工作程序及护理要点》,提高护理团队防护意识,最终实现危重症救治团队零感染。

获取咽拭子标本是救治过程风险最大的环节。为了减少其他医务人员接触患者引起感染的风险,从1月22日到2月9日,三亚中心医院感染科副主任林昌锋挺身而出,独自完成200余次咽拭子采样,其中包括确诊的50多例患者。

在海口市人民医院,该院感染科副主任阮建文始终奋斗在抗疫一线,与新冠肺炎患者、疑似病例、观察病例零距离接触。

由于穿了防护服再戴听诊器,非常影响听诊效果,阮建文想出办法:先把帽子盖过耳朵,然后在防护服上剪个洞,把听诊器穿过防护服,放在盖过耳朵的帽子上进行肺部听诊。“这样,每次听诊,必须在脱掉防护服后再用酒精消毒耳朵。” 但他说:“这些都是医务工作者该做的,还要继续加油。”

医者仁心,大爱无疆。危难之际,他们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点亮患者希望,托起生命方舟。

守在最前沿

“危险的活,让我来”

疫情突袭,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海南作为全国旅游大省,每年春节旅游旺季,都有大量岛外人员、车辆流入,疫情防控工作必须跑在病毒蔓延前面。

基于此,海南省委把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作为重中之重,将“关口前移”,在广东徐闻设立第一道防线。而这里人员密集,也是感染的高危区域。

“危险的活,让我来!” 面对这一情况,海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大队长张庆福主动请缨,毅然带领队员奔赴防疫一线,担任海口市派驻徐闻联防联控疫区轨迹核查组组长。

每天,张庆福带领队员们坚守阵地,困了就轮流倚在墙角打个盹儿,饿了迅速扒拉几口泡面,吃睡就在码头岗亭里。期间,他们累计核查人员71万多人,车辆20万多辆,牢牢守住了防疫第一线。

抓实抓细防控工作,没有捷径可走,唯有下“苦功夫”。各级党员干部坚持落实“五级书记齐抓防控”,合力布下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自防自控的“天罗地网”。

——在口岸,海口海关美兰机场海关抽调120余名专业人员充实一线,严格落实进出境人员健康申明制度,并牵头建立入境人员健康监测和追踪管理信息联络机制。

——在机场,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党员突击队20支,在旅客测温、武汉籍旅客专检通道等防疫关键岗位组建党员先锋岗25个,组织党员300余人参加一线抗疫。至今,未发生一例因为机场措施不严而造成的人员漏检事件。

——在城市社区,海口市金茂街道玉沙社区网格员黄柳媛挨家挨户摸排,每次入户前,都会在兜里多揣上几个口罩,群众缺,黄柳媛就递上一个。有时候,为了多给群众匀一个口罩,她自己常常想方设法延长口罩使用时限。“我不仅是严防严控的‘侦查员’,还要当好热心服务的‘跑腿员’。”黄柳媛说。

——在基层农村,三亚市海棠区升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忠宁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挨家挨户排查,做到113户全覆盖。2月6日晚23时许,在连续忙碌十几个小时后,苏忠宁突发脑溢血,晕倒在地,经过长达约5个小时的抢救后才恢复生命体征。

采访中,海南日报记者获悉, 1999年5月28日,苏忠宁在填写的《入党志愿》时,曾写下这样一段话:“无论何时何地,坚守无产阶级政党组织的基本原则,积极团结群众和紧密地联合在党的周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

“人民利益至上”,和苏忠宁一样,危急时刻,每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都会以身作则,带头冲锋,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杨金瑞在担任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副组长期间,每天主持开展疫情研判,及时向指挥部提出疫情防控策略措施建议,确保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有效。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金玉明从1月中旬至今无节假日休息,疫情期间妻子因病手术,他白天坚持工作,晚上陪护时依然带着手提电脑,随时完成工作任务。

正是凭着这股用热血和生命践行入党志愿的无畏担当,他们在城市乡村筑起坚强的防控堡垒。

挺进主战场

“我自愿报名,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北、为武汉坚定鼓劲。

将令出,千军动。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1月25日,省委决定派出医疗队驰援湖北。

“我自愿报名,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一时间,全省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决响应号令部署,在一张张请战书上摁满红指印。从1月27日至2月21日,先后有7批海南医疗队、865人逆行出征,奔赴湖北抗疫的最前线。

1月20日,一名武汉籍发热病人于三亚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经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彬等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按流程立即隔离并转送定点医疗机构,最终被确诊为琼南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打响了琼南战疫的“第一枪”。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全科医学科副护士长辛晓艳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作为海南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护理组长,不但要组织大家顺利开展工作,不被感染,还要保证每一项护理措施落实到位,护理好每一位新冠病人。

隔离服下举步艰难,各种操作难度也增加了,特别是给静脉穿刺带来了更大的挑战。辛晓艳带领着护理团队率先在静脉穿刺过程中使用外周血管显像仪,并对护理人员进行培训,大幅度提高了穿刺成功几率,减轻了患者痛苦。

海口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邓超是海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成员,作为石首分队队长,他带领队员和当地医务人员建立了石首市中医医院(新冠定点收治医院)重症病区收治危重病人。在鄂期间,他工作之余积极进行科学研究,主持的《不同代COVID-19病例的临床特征及转变为重型/危重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比较的研究》获海南省重点科研立项。

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康福新在疫情暴发后,主动请缨支援武汉,于2月21日至3月28日期间随海医二院医疗队一同参与了支援湖北武汉的抗疫医疗行动。6月8日至6月22日,他再次随中国政府赴孟加拉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对孟加拉进行抗疫指导。

海南省人民医院“95后”护士刘启慧1月29日来到湖北荆州市疫情最严重的洪湖市开展工作,不仅承担了繁重的医疗护理工作,还主动承担隔离病房的清洁卫生和病人的生活起居照顾任务。她创新运用“话聊”缓解患者的焦虑,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1月26日,昌江黎族自治县中西医结合医院主治医师杨瑞锋接到医院取消春节休假通知。因疫情原因,从老家乌烈村到石碌县城的小客车已停运,他只能骑着两轮电动车奔波38公里回到医院上班;当接到医院员工报名增援湖北武汉抗击疫情的通知后,他没来得及跟妻子商量,第一时间报名,当时他小女儿仅3个月大。

2月14日,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处长李京波作为海南支援湖北抗疫第四批医疗队成员,奔赴湖北荆州抗疫。他的儿子正在家准备高考,在跟同事们的交流中,他说这会是自己能够给儿子的最好的一次示范教育,远胜于在家看管说教。

在抗疫前线,李京波担任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委员、后勤保障组组长、总协调联络人。4月13日,在圆满完成支援湖北抗疫任务撤回海南并解除隔离后,他放弃休假,又回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

为了同一个目标,他们代表海南驰援前行,同湖北人民一同书写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动人答卷。

当好“保障队”

“全员连轴转,保供应不断”

口罩告急!

床位告急!

医疗资源告急!

……

疫情初期,严峻形势,令人揪心。

保医疗防护物资,企业攻坚克难挑重担。

1月22日,欣龙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快速响应政府号召,紧急召回了本已放假的所有高管团队及医用防护材料生产线一线的全部员工紧急返岗作业。

想方设法提升产能!“全员连轴转,保供应不断。”欣龙集团党委要求,旗下相关公司车间不放假、不停机,加紧生产,尽最大努力保障下游口罩、医用防护服等产品生产厂家的原料需求。

到5月30日,欣龙集团共生产并及时向市场提供可用于生产超过11亿只口罩过滤层材料、超过12亿只口罩面层材料,1100万套手术衣、防护服材料,以及消毒清洁湿巾材料1000多吨。

物资保供,开辟“绿色通道”。

战疫打响,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开通了防疫物资无障碍绿色运输通道,免除全部保障操作费用,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航班运输。截至7月底,累计保障物资超2.9万件,共计339.33吨。

海口海关美兰机场海关设置通关绿色通道,疫情防控物资即到即检、通关“零等待”,快速验放防疫物资12万余件、货值5061万元;加班加点验放紧急航材、免税品等货物40批次;对疫情期间约1.88亿美元货物适用免担保措施,根据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依法减免相关税款滞纳金滞报金27万余元。

各行各业各自发力,为战胜病毒提供坚强的保障。

1月26日,了解到海南急需研发一套覆盖全省网格员、驻村干部的疫情防控支撑系统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技术经理邢文龙立即从农村老家赶回海口。经过每天近20个小时的紧张开发、测试、联调,不断迭代优化了50多次后,邢文龙带领研发团队成功于2月9日在全省上线新冠肺炎健康服务管理系统。

这一系统为全省有效组织疫情防线提供了强有力的手段。据统计,该系统共完成全省近24万名疫情重点地区来琼人员的连续14天健康服务管理,健康服务调查达117万多人次,覆盖了全省5837个村镇及社区、近2.5万位网格员及驻村干部、337家发热门诊的3784位一线医护人员,服务发热门诊发热患者22万余人。

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的源头性、基础性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疫情防控的成败。疫情发生后,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林春燕第一时间带领流调队员赶赴现场开展疫情调查处置工作,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破解了多个流调难题,为市政府提供了准确的防控决策。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检测所全体人员同样自觉放弃休假,纷纷返回工作岗位。特别是由微生物检验室主任李丹丹等12人组成的检测突击队,夜以继日开展工作,1月20日就检测出我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

天天与病毒打交道,危险自不必说。病毒检测人员必须在特定的实验室,穿戴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口罩和护目镜等,一干就要四五个小时,有时甚至通宵。但该检测所所有人没有任何怨言,始终激情饱满地投入工作,累计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标本近1.7万份,为病例确诊和防控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同舟共济,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到!正如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所强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

让我们永远铭记广大抗疫英雄!伟大抗疫精神,必将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也必将激励广大海南党员干部群众在自贸港建设伟大征程中奋勇前进!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