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扎实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生态搬迁工作

谢凯 李梦瑶 于伟慧

2020年09月10日07:55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搬得出 住得下 能致富

为推进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从2019年开始,海南部署分两批、用3年时间完成白沙黎族自治县等市县的生态搬迁任务,其中一大重点,在于做好民生保障。

白沙高峰村生态搬迁安置点是第一批搬迁试点的首个开工项目。9月5日下午,这里机器轰鸣,工人们往来如梭,项目正加快建设。

57岁的高峰村村民符国华看着即将建成的新家,心里乐开了花。“因为住在深山,从前大家都笑我们买的新鲜菜回家就馊了。如今这个玩笑再也不会出现了。”

去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完成,正式启动核心保护区生态搬迁工作,高峰村成为首个生态搬迁村庄,包括高峰村原村址等地在内的土地将全部恢复成自然林。

为顺利完成生态搬迁任务,我省提出:保证搬迁群众生活有改善、就业有保障、享受的公共服务有明显提高,确保群众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

“我们从土地供应、产业发展、民生配套等方面对搬迁群众进行了全面负责的安排,确保群众搬迁后的生活只会更好。”白沙县委副书记、高峰村生态搬迁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广清说。

要想顺利搬迁,必须解决好农民的土地问题。为此,有关方面将原高峰村下辖3个自然村共计5.21平方公里集体土地,与位于国家公园试点区外的3.65平方公里国有土地进行等价置换,置换后集体土地转变为国有土地,国有土地转变为集体土地,有效解决搬迁土地处置难题。

截至今年8月,高峰村生态搬迁专项资金支出进度达50.55%,生态搬迁安置点建设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4%,再过一个多月,就将达到入住条件,全村118户498人将全部搬进新家。

接下来,白沙、五指山、东方、保亭四个市县将于2021年完成全部470户1885人的生态搬迁。

首批搬迁的白沙亮出实招,为全省生态搬迁提供了样板示范。在参照搬迁方案和白沙经验做法的同时,位于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范围内的其他市县又因地制宜,摸索有效路径。

“除了提供基本的就业、产业支持,我们还会对搬迁群众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依托市区、特色小镇及旅游景点、景区,吸引和扶持搬迁群众从事旅游服务、商品经营、餐饮、运输等行业。”五指山市林业局副局长张圣介绍,该市共5个自然村143户491人被纳入生态搬迁范围,搬迁安置住房的施工招投标工作已经启动。

除白沙、五指山外,目前东方、保亭也已启动各自搬迁实施方案的编制及其他前期工作,加快生态搬迁工作进度。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