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致敬筑梦人系列报道之一:

教师周丹:站上三尺讲台的每一天都是挑战

2020年09月10日10:12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教师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在今年的战“疫”行动中,医疗工作者队伍中涌现一批又一批“战疫先锋”,这些优秀人才的涌现离不开医学教育工作者的付出和努力。为展示教育系统“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展现医学教育工作者风采,人民网海南频道记者走进海南医学院,倾听他们的心声,记录他们的育人力量。

人民网海口9月10日电(黄维)2006年从中南大学硕士毕业后,周丹便作为军属随丈夫来到海南。喜欢挑战的周丹并没想到,择业之初在她眼中“平淡”的教师一职,能让她为之虚心潜行15年:“站上三尺讲台的每一天都是挑战,值得用更多的‘15年’不断超越。”

海南医学院药学院教授周丹。受访者供图

以“三心”促教学恒心

在海南医学院药学院任教至今,周丹获誉很多——第五届全国高等医学(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第九届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优秀奖、海南医学院“金粉笔”教学奖、“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等。

“相比其他前辈,我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谈及教学成绩,周丹笑言,“获得认可,是把分内之事做细、做实、做好之后水到渠成的事。”如何把教学工作做细、做实、做好?周丹有“三心”法宝——用心、虚心、好奇心。

“老师‘用心’学生才能‘入心’。”任教以来,周丹一直用心钻研科学育人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能力:“‘用心’是体现在方方面面的。课件是否生动易懂、输出是否有效,学生是否感兴趣、有没有掌握知识点,都要考虑到。只要用心投入,学生一定能给你超过预期的反馈。”

“为人师表,还要虚心学习、虚心倾听、虚心为人。”从青涩的青年教师成长为药学院教授,周丹经常虚心请教,寻找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单单埋头苦干,很难知道自己的教学方法是否合理、教学内容是否与时俱进。前辈的指导、同事的经验、学生的建议,都是帮我进步的‘良方’。”

“教师的职责是传道授业解惑。除了以身作则、教授学业,还要随时解答学生的困惑。这就要求自身必须具备‘好奇心’,一直保持学习状态。”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类知识体系不断更新,每当碰到疑问,周丹都会参考大量文献资料,严谨笃学,从不懈怠。

教学相长。任教15年,周丹主持、参与省级、校级教学改革项目5项,主编、参编教材11部。作为主讲人参与省级、校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校级精品课程《无机化学》的建设,以第一作者发表教学论文5篇。

以“匠心”守育人初心

至今,周丹邮箱里还保留着一封任教第一届学生发来的匿名信。“一名学生原本对化学课程有些抗拒,但因为我的一些肯定和表扬,他越学越投入。课程结束的时候很不舍得,就写了这封信。”周丹回忆,“其实到现在我还不知道这名学生是谁,但对当时刚踏上讲台的我来说,是莫大鼓励。相信对这名学生来说,也是一段难忘的经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任教以来,周丹专注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结合生活设计通俗易懂的教学细节,仔细从学生言谈举止中捕捉信息、了解学情、及时反馈。“总之就是想方设法让学生对课程感兴趣。”

“我的微信、QQ、邮箱、电话全部是畅通的,学生会经常找我聊聊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课堂之外,周丹和学生也像朋友一样,“教书育人,光‘教书’是不够的。倾听学生声音,尊重学生人格,因材施教,努力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和科学态度,是让学生受益一生的事。”

“教师的职业或许艰辛,但能收获最多感动;或许清贫,但会得到最多祝福;或许平凡,却影响着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周丹说,“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们任重而道远。”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