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个胎儿医学部成立 可精准防控减少出生缺陷

2020年09月12日23:20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揭牌仪式现场

9月12日,在第16个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胎儿医学部正式揭牌,这也是海南省首个胎儿医学部。据了解,胎儿医学部整合了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的产科、产前诊断、儿外科、超声科等多个学科,将为胎儿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提供全方位的预防、诊断、干预和后期康复医疗。

在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胎儿医学部揭牌仪式上,海南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杜建伟介绍,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与世界中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接近,因人口基数大,出生缺陷仍然是影响我国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因素。胎儿医学属于出生缺陷的二级预防,涉及出生缺陷结构畸形、胎儿心律失常、不明原因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不明原因的羊水量的异常、复杂性双胎的诊治及胎儿宫内健康状况的评估,还包括胎儿宫内干预治疗(包括药物和手术)及胎儿医学伦理学的研究等。胎儿医学整合多学科优质资源,当发现胎儿发育异常后可以得到及时准确的有效处理,精准防控出生缺陷。

杜建伟表示,海南省妇儿中心有完整的胎儿医学服务链,成立胎儿医学部并采用多学科联合诊疗的模式是一个很好的举措,希望做实做深胎儿医学的临床和科研工作,不断提高胎儿畸形的检出率和胎儿疾病诊断率,更好地认识胎儿疾病,探索开展胎儿介入治疗,有效减少缺陷儿的出生。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党委书记、胎儿医学部学术带头人顾硕表示,中心成立胎儿医学部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加深出生缺陷防控工作,精准防治,减少出生缺陷儿的出生。胎儿医学是一门新兴的学科,目前国内开展相关技术和成立专门的胎儿医学部的医疗机构并不多。胎儿医学部需要多个学科的融合,其中囊括了产科、产前诊断、所有小儿外科的亚专科以及分子生物学等诸多学科。

据了解,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拥有完整的妇产科学和儿科学科体系,专科之间可以进行无缝对接。多学科联合模式能够更加精准地在产前发现胎儿问题,给出更加科学的诊断依据,同时积极通过对胎儿进行产前干预,减少出生缺陷儿的出生。

“我们也会不断加强超声技术、胎儿镜技术,更好地开展宫内干预技术。”顾硕介绍,中心同时希望借助成立胎儿医学部的契机,培养更多干临床、懂超声、会手术,知晓遗传的胎儿医学的专科人才,为国家的出生缺陷防控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符王润)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72小时排行